人民网健康·生活

棉质枕套增皱纹 香水喷脖易晒伤 不吃脂肪面无光

皮肤科医生总结的“催老剂”

2018年09月11日08:5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英国《每日邮报》载文,刊出英国玛丽·金、蒂帕·维尔马博士等多位皮肤科专家总结的八大常见皮肤“催老剂”。

1.棉质枕套。棉质枕套容易在脸上留下睡痕,加重皱纹。最好用丝绸枕套,可有效减少睡痕,还能防止头发损伤。

2.脖子喷香水。长期以来,人们被告知香水应喷在不易出汗又能方便闻到的脖子、手腕和衣领处。然而脖子的皮肤非常娇嫩,香水会导致皮肤干燥,在脖子上喷香水,还容易使皮肤晒伤。

3.一心多用。研究发现,一心多用会导致身体承受更多压力,高压会导致皮肤炎症增加,加快皮肤衰老进程。

4.过度使用空调和暖气。过度使用空调、暖气容易导致皮肤干燥,细纹增多,皱纹加深,还会引发炎症。皮肤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会随着年纪增大而逐渐流失,而空调和暖气会进一步加速其流失。长时间使用空调、暖气者,最好使用保湿霜。

5.饮食完全不含脂肪。很多人误认为无脂肪饮食最理想,然而,脂肪是各类激素形成的基础,有助于保持细胞膜的完整。摄入足量优质脂肪能让皮肤更健康。如,富含维生素E的牛油果可促进胶原蛋白的合成,增强皮肤弹性。富含硒和铜的葵花籽也有助于增加皮肤光泽。

6.常用吸管喝饮料。面部表情和肌肉动作的单一重复会破坏皮肤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增加“噘嘴纹”。

7.不卸妆就洗脸。洗脸前,最好先擦掉眼妆,然后用爽肤水或清水加洁面乳浸湿化妆棉,擦掉脸上的化妆品。

8.用热水洗脸。专家表示,热水洗脸虽然舒服,却会使皮肤失去必要的水分和油脂。正确的方法是,用温水轻轻洗脸,再用毛巾轻拍脸部,吸干水。(徐 澄 编 译)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