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AI质控项目一期总结会举行

2018年09月10日10:3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随着信息技术飞速发展,人工智能(AI)已日渐渗透到了问诊、分诊、支付、影像诊断等医疗服务的多个环节中。以人工智能(AI)、大数据为技术核心的临床信息化正影响和改变着医疗临床和医院管理的各个方面,尤其给医疗质量管理带来质的变化。近日,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以下简称“宣武医院”)举办了AI质控项目一期总结会。

图为会议现场

据介绍,宣武医院神经内科正在使用的惠每医疗AI解决方案能够实时智能识别患者临床数据(包括病历文书、检验检查数据、医嘱等)中所隐含的医生诊疗质量缺陷,当医生在电子病历等医生工作站中工作时,可自动识别并提醒医生有缺陷的诊疗项目(例如未开具某种药物或者剂量不足)和具体的推荐理由,医生点击质控提示即可完成相应处理。

图为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主任王玉平(图右)为获奖医生颁奖

今年6月,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开展了基于人工智能的脑卒中质控大赛,把医疗AI与质控工作结合,规范低年资医生、进修医生等的诊疗行为,保障临床规范化和患者安全。本次大赛历时一个月,在60多位医生、实习研究生的积极参与下,急性脑梗死治疗规范率得到了提高。

据悉,该质控项目分为五个组,分别为:认知组、心脑组、静脉组、日间组以及溶栓组。会上,各组代表医生对所负责的项目内容以及个人体会进行了分享,带组老师也给予了点评。

图为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宋海庆

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宋海庆介绍到:“医疗AI在诊疗过程中对医生主观行为进行流程性检查、实时提醒,能够及时纠正疏漏和错误,改善医务人员特别是低年资医生的指南依从性、规范性,有利于患者长期预后。”

宣武医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李嘉也对该项目进行了点评。他表示:“质控是临床和管理的重中之重,该项目正是抓住了这一重点,是信息部门与临床科室业务结合的成功案例,实现了新技术与临床需求的有机结合,并为临床带来了显著帮助和改善。”(蔡熊更)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