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痔疮还是直肠癌?专家教您巧“辨”血

中日友好医院肛肠中心主任 王晏美

2018年09月10日09:4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本期节目:人各有“痔”难诉说,专家支招巧应对

俗话说十人九痔,得“痔”之人或多或少有经历过便血的情况,而在日常生活中,大多数人出现便血的情况,确实是痔疮导致的,但有一部分人出现便血有可能是其它肠道疾病如直肠溃疡、肠息肉、大肠癌或者上消化道疾病导致的。

痔疮出血有四大特征:

1.鲜血。由于痔疮出血位置靠近肛门口,血液是直接从血管中流出,并未在肠腔里经过或者存留,所以血液是鲜红的。

2.纯血。血液中并没有掺杂其它肠腔内的分泌物、粪便等物质,是干净的血液。

3.出血方式。痔疮出血主要方式是肛门滴血或者喷血,如果血液喷射而出,那一定是痔疮出血。

4.周期性。痔疮出血是有周期性的,出血可能持续一周,严重者可能会持续两周,但是过一段时间,身体恢复后就不再出血,然后过几个月或者半年又会出现出血症状。

如何判断其他类别便血:

1.直肠癌。直肠癌是肠道疾病中最严重、最容易和痔疮混淆的的疾病,它引起的便血是持续性的,而血液呈暗红色,有时是血液还夹杂着粘液或者粪便。

2.肠道溃疡。肠道溃疡与直肠癌的便血症状类似,都是血液呈暗红色,有时是血液还夹杂着粘液或者粪便,但是肠道溃疡会有腹泻或者肚子疼等症状,而多数直肠癌并无明显症状。

3.肠息肉。儿童是肠息肉的高发人群,它的出血量很少,而且是附在粪便表面。

4.上消化道疾病。若是出现便血,颜色呈黑色,因考虑是不是上消化道疾病造成的。

更多贴心易懂的健康科普,三甲名医直播互动,请关注人民好医生APP

专家简介:

王晏美:中日友好医院肛肠中心主任,学科带头人,主任医师,中央保健会诊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中华中医药学会肛肠分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中医药促进会肛肠分会副会长,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肛肠科分会副会长,北京医师协会肛肠科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

擅长:长治疗各种痔疮(尤其是环状痔、嵌顿痔)、肛裂、肛乳头瘤、高位肛瘘、复杂性肛瘘、肛周脓肿、肛门直肠狭窄、直肠脱垂、肛门顽固性瘙痒、肛周湿疹、便秘、慢性结肠炎、溃疡性结肠炎、肛门直肠痛、肛窦炎、肛门神经官能症、结直肠息肉等肛肠常见病、疑难病,对久治不愈的肛瘘、痔疮以及肛肠手术后遗症有非常丰富的治疗经验。

出诊时间:周一上午(专科门诊) 周一下午(专家门诊)

                 周三上午(专家门诊) 周四上午(专家门诊)

(责编:高奕楠、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