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女性尿路感染能自愈吗?

■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 吴士良

2018年09月10日08:47 来源:中国妇女报

为何女性容易尿路感染?完全是因为其特殊生理性结构引起的,因为女性的尿道跟阴道,包括离肛门口和直肠非常近,所以非常容易受到污染,逆向引起感染。几乎所有的女性泌尿系感染,都是源于女性的阴道炎症,再加上一部分直肠污染引起的,基本上都是逆向引起的感染。

糖尿病患者也更容易尿路感染。第一,糖尿病是一个全身系统性疾病,因为糖尿病使得身体的状况变差,相对更容易受到疾病影响,你体质差了自然就容易感染。如果偏晚期的糖尿病人排尿困难,同时又出现了泌尿系统感染,这个时候控制起来就更难了。

很多女性都关心尿路感染是否可以自愈?其实,大多数泌尿系感染都是可以自愈的,如果不是很明显的感染,稍微有点不舒服,多喝点水、多排几次小便一般就好了。排尿其实是一个自我冲洗作用,就好像说手有点脏了,拿自来水冲一下大概也能冲干净,除非脏得比较厉害,稍微打点肥皂或用别的洗液才能弄干净。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