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导尿管能否在家更换

2018年09月07日14:0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辽宁读者孙女士问:我母亲膀胱癌刚做完手术,现需要尿袋引流,请问在家里能否更换导尿管,要注意哪些问题?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郝瀚解答:首先要澄清几个概念,造口袋、输尿管支架管、尿管、尿袋是不同的。尿管是插在膀胱里用来引流尿液的。看您的描述,您母亲还保留有尿管,说明膀胱还在,不知道是否做的是膀胱肿瘤经尿道电切。如果是,那么一般术后一周左右尿管就会拔除。个别要长期保留尿管的,一般每月更换尿管,每周更换引流袋。更换尿管是专业操作,不建议自己在家中进行。它与膀胱全切后佩戴的造口袋是两个概念。如果膀胱全切后做的是回肠膀胱术,只要佩戴造口袋即可,不涉及任何引流管路,完全可在家更换,医生会在这类患者出院前认真嘱咐,不必过于担心;如果是输尿管皮肤造口,除造口袋外,还要佩戴输尿管支架管,一般3个月左右更换一次,更换过程复杂,如果操作不当,可能会引起损伤、感染,导致严重并发症,甚至死亡,因此这类患者也建议去医院更换。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