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甲状腺手术,可以不留疤

入口在口腔、腋窝等处,效果和开放手术一样

2018年09月07日13:5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头颈外科主任、教授 张 彬

如今,体检中查出甲状腺结节的人越来越多。拿到体检报告,不少人忧心忡忡:我是不是得了甲状腺癌?要不要手术?会不会在脖子上留一道伤疤?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头颈外科主任张彬教授介绍说,随着超声筛查的普及,甲状腺结节的检出比例逐渐从早年的4%升至如今的40%,即每5个人中就有2个人发现甲状腺结节,粗略测算全国大约5亿人有甲状腺结节。结节只是一个外观上的描述,根据性质来分,80%~90%是结节性甲状腺肿,这是一种增生性病变,连良性肿瘤都算不上,不需要手术治疗,也无需担忧。此外还有少量其他良性病变,如桥本氏甲状腺炎、甲状腺腺瘤等。恶性的甲状腺癌只占5%左右。

如何判断结节是不是癌?张彬解释说,首先,超声检查报告会对结节的良恶性做出初步判断,准确率只有70%左右。如果超声怀疑的恶性结节在1厘米以上,就需要进行B超引导下的细针穿刺活检,然后在显微镜下看有无癌细胞。这是甲状腺癌术前诊断的金标准,准确率约为90%。如果超声发现结节在1厘米以下,即B超怀疑甲状腺微小癌,若淋巴结无异常则通常对人体影响不大,可不做穿刺,密切观察、定期随访即可。不过,即使超声报告不怀疑恶性,超过2厘米的结节仍需穿刺活检。

甲状腺结节的男女比例约为1:4,以中青年女性最常见。传统手术治疗要在脖子上开一个切口,约6厘米;如有淋巴结转移,则可能要扩大至10~16厘米。随着技术的进步,腔镜甲状腺手术逐步发展起来,入口包括锁骨下、乳晕、腋窝、口腔等隐蔽的位置。腔镜器械方面,从普通腔镜到3D腔镜及达芬奇机器人辅助甲状腺手术都已用于临床。

相比腔镜,机器人手术可单人操作,避免了助手配合问题;3D视野可提供良好的空间感,手术操作更加精准;操作臂可以360度转弯,就像开放手术中,医生将手伸进手术腔里进行操作一样,扩大了腔镜手术适应证,且在淋巴结清扫方面能做到和开放手术一样彻底。但机器人也不是万能的,对于甲状腺癌分期较晚,如侵犯食道、气管及喉返神经,以及转移淋巴结较大或转移至纵膈等非常少见位置,还是建议选择传统开放手术。(记者 张 杰)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