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心脏有时会乱“放电”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内科中心主任医师 吴永全

2018年09月07日13:5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心脏就像个小房子,有水有电,水(冠脉系统)负责灌溉心肌,电(传导系统)负责统筹整个心脏的运作。心脏规律的一收一缩就像部队一样整齐,给全身供应氧气和养分。

正常心脏的跳动起于窦房结,它是心脏的最高指挥官,统筹整个心脏的跳动。当心肌中出现不良分子,试图篡权夺取司令部功能时,就会导致心脏出现不规则跳动,最常见的就是房颤(心房颤动)。心脏这个小房子包括上面的心房和下面的心室,电冲动从上至下,从心房传导至心室。房颤时,心房内产生大量电火花,不停刺激心室。心脏跳动或快或慢严重影响心功能,患者会出现心悸,总觉得心脏不舒服。由于房颤影响脑供血,大部分患者还会出现气短,有的甚至晕厥。部分患者没有症状,往往在体检时发现,可能是与他们疼痛耐受度较高有关。无症状的房颤患者同样有较高的血栓栓塞风险,需提高警惕。

对于心房内径较小、房颤持续时间较短的患者,消融治疗终止房颤有较高的成功率,主要有射频消融、冷冻球囊消融两种方式。预防血栓栓塞事件可采用抗凝治疗,常用华法林和新型口服抗凝药。华法林容易与食物、药物等产生相互作用,影响药效,患者需定期复查。左心耳是房颤患者最容易形成血栓的部位,可通过微创手术将左心耳堵住,不让血流通过,抑制此处形成血栓。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