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刺激胃肠导致腹泻 干扰大脑恶心打嗝

有些甲亢患者去了消化科

长沙市第四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 何 霞  李 岚

2018年09月07日13:3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刘最近总是反复打嗝、腹胀,吃得稍多点排便次数就会增加。特别是近半个月,小刘每天大便2~3次,伴有恶心、上腹隐痛,体重也下降了5公斤。忧心忡忡的小刘来到消化内科,未发现异常。细心的医生建议小刘检测一下甲状腺功能,结果提示是甲亢。

“我一直都没有明显的怕热、多汗、饥饿感,手也不抖,怎么查出来是甲亢呢?”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甲亢)是甲状腺病态地合成与分泌过量甲状腺激素;或甲状腺外的某些原因导致血循环中甲状腺激素过高,引起的一系列高代谢症候群。甲亢的临床表现有很大个体差异,典型症状是高代谢导致的怕热、多汗、多食、容易饥饿,但也有很多患者是以腹痛、腹泻、呕吐等消化道症状起病,后来被确诊为甲亢。

甲状腺功能亢进可以通过各种机制导致消化系统功能障碍:1.甲状腺激素会导致胃液、胰液、胆汁分泌增多及胃肠蠕动加速,从而引起腹泻,部分患者可有脂肪泄的情况。2.过多的甲状腺激素可通过刺激第四脑室、与儿茶酚胺作用等方式,导致患者出现恶心、打嗝; 3.部分患者有针对胃壁细胞的抗体,引起胃酸缺乏,导致患者食欲减退;4.甲状腺激素会促使钾离子向细胞内转移,并促进尿镁的排出,从而出现低钾、低镁血症,致使胃排空及肠运动加速,胃肠蠕动增强,引起腹胀、腹泻等表现。此外,甲状腺激素可促进肝糖原、氨基酸及维生素消耗,导致肝脏分解代谢亢进,使肝脏自身保护机制发生障碍;增加心脏血液排出量,但不增加内脏动脉血流,造成肝脏相对缺氧等。

当患者消化道症状表现突出,而缺乏甲亢的典型表现时,就容易误诊为结肠炎、肠结核、肠易激综合征、胃炎、胆囊炎等。甲状腺激素对肝脏的直接毒性作用,会影响肝脏酶活性,导致肝脏肿大、功能受损,从而误诊为肝炎。因此,患者要提高甲亢对消化系统影响的认识,如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腹泻、腹痛及不明原因肝损害。要重视某些非突出的伴随症状,如心率加快,尤其是呕吐或腹痛伴心率加快。当患者有消化道症状,治疗效果不佳,即使无典型的甲亢临床表现,亦无甲状腺肿大, 也要警惕甲亢的可能,及时行甲状腺功能检查,尽早做出正确诊断。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