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身上有肿块、痛感千万别拖!这种病不及时治疗可能致命

2018年09月07日09:3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疝气又称小肠气,即人体组织或器官一部分离开了原来部位,通过人体间隙、缺损或薄弱部位进入另一部位。国内每年新发疝的患者达300多万,其中腹股沟疝的发病率约为3‰—5‰,是外科的常见疾病之一,高于任何一种恶性肿瘤。而每年都有病人因疝气治疗不及时而死亡。

9月11日(周二)下午15:00,由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健康时报联手打造的“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将邀请北京朝阳医院疝和腹壁外科主任、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疝和腹壁外科医师委员会主任委员陈杰教授,进行视频、图文直播,在线解答网友们关于疝气防治的问题。快来提问吧!

专家简介:

陈杰,北京朝阳医院疝和腹壁外科主任,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疝和腹壁外科医师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疝与腹壁外科学组副组长

擅长:疝和腹壁疾病,包括各种腹壁疝、腹壁肿瘤、腹壁感染、腹壁塑型(整型),腹股沟疝、脐疝的局麻日间手术,对切口疝、造口疝、盆底疝等复杂疝及合并复发、感染、腹水疑难患者的诊治

出诊时间:周一上午、周三上午


男性比女性更容易患疝

在疝的各种类型中,由部分肠道通过下腹部缺损向腹股沟处突起而形成的腹股沟疝最为常见,占了90%;其中,90%的患者为男性。

男性比女性更容易患疝,这是因为腹股沟疝的发病区域,正是胚胎发育时男性睾丸下降通过的部位。这个部位通常会在婴儿出生前闭合,仅留下能供精索进入到阴囊的狭小空间。如果这个部位闭合不全,就会留下一个未来可能突起或撕裂的先天薄弱区域。

任何年龄段的人都可能患疝。一些人的脏器或组织先天存在薄弱区域,也有些人是由于随年龄增长,或因为有创手术而导致薄弱部位的出现。器官、组织对薄弱点的压力,就可能造成疝。高龄、吸烟、肥胖以及长期的咳嗽都可能会增加患病风险。

小儿疝气不能等

小儿疝气是小儿外科最常见疾病,主要包括先天性的腹股沟斜疝和脐疝。其中较为常见的是腹股沟斜疝。是宝宝还在胚胎发育过程中,生殖器下降后,遗留在腹膜上的小孔未完全闭合,一旦孩子出现过度用力哭闹、便秘、咳嗽等使腹内压增高,男孩的肠道和女孩的卵巢极易通过腹膜缺口下漏,在孩子的腹股沟区形成包块。尤其是早产儿、低体重儿更易发生疝气。

如果孩子哭闹不止,并伴有呕吐、腹胀的症状,一定要仔细检查孩子的腹股沟的位置有没有包块,一旦发现有包块,很有可能就是疝气,应尽快到医院就诊。

老人是疝高发人群

为什么老人患疝的几率高?随着肌体的老化,腹压增高,就像一件衣服穿久了总要出现破洞一样,肚子上也会出现破洞。因此老年人发病率是最高的,60岁以上的老人的疝的发病率,国外的文献报告可以达到4%,国内的调查能达到1.8%。而70岁以上老人的疝的发病率可以达到40%多。目前,北京、上海等发达城市已经步入老龄化,很多人体检的时候都会发现有疝。

越早就医,就越容易治疗

患了疝必须及时就医,因为突出的组织或内脏器官可能被卡在腹壁外无法回纳。如果突出的组织、器官被完全卡紧,其血液供应就会被阻断,这就是所谓的绞窄性疝。这部分组织、器官就会发生肿胀、坏死和感染。

疝的危害很大,但常被人们忽视。一旦出现疝的症状,如腹股沟出现明显肿块或有痛感,患者应当尽快去医院就诊。如果不尽早接受治疗,将会导致病情不断恶化,并可能引起并发症,严重甚至会致死。

手术是修补疝的唯一有效手段

疝就相当于衣服上破了一个洞,只有通过外科手术进行缝补才能治愈。有些患者使用疝带或紧身衣,这只能够暂时性的阻止肿块继续增大,并不能彻底治愈疝。只有通过手术,才能让疝得到永久性的修复。

近些年疝的治疗技术也飞速进步。过去需要用缝合的手法,患者可能需要半身麻醉、打点滴、住院十天到两个礼拜,卧床三天不能下地。这就好比一个洞拿针给强行缝上了,患者做完手术疼得厉害,且复发率高,复发率可以达到10%。

无张力疝修补手术这种新的方法逐渐取代了传统的疝修补手术,创伤小,恢复快,复发率也比较低。无张力疝修补术就好比衣服破了打一个补丁。只需在腹壁薄弱区置入一块补片,用缝线或缝钉将其牢牢固定,无需像传统手术那样将疝环周围的组织拉扯到一起。这些用柔韧的材料制成的补片,能够牢牢固定在腹部并促进组织生长。

陈杰教授从1998年2月开始从事无张力疝修补的临床应用、推广和基础研究,并率先在北京朝阳医院开展腹股沟疝的无张力疝修补术。2003年开始专攻疝气修复研究。2007年,创立了国内第一家疝与腹壁外科一级科室。如今,科室一个月的手术量相当于很多三甲医院同类疾病一年的手术量。有疝的防治方面的问题,快来向陈杰教授提问吧!

如何提问和收看直播:

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入“问诊”栏目进行提问。

直播在人民好医生App进行,请务必下载APP提问,扫描二维码,或在苹果市场、安卓市场搜索“人民好医生”。现在就可提问,提问靠前,医生优先解答。

重要提示:

提问尽可能详尽,如年龄、性别、具体症状等写清楚。诊断证明、照片可在“提问框”右下角内添加图片发送。

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只提供疾病咨询、就诊建议,作为您的就医参考,不做具体诊断和开处方!

(责编:高奕楠、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