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孩子两岁开始在意他人评价

2018年09月07日08:3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美国科学家的新研究发现,幼儿从两岁起就开始有意识地观察别人对自己的评价,而此前我们一直认为,四五岁的孩子才可能了解复杂的人际沟通环境并关注他人评价。

美国埃默里大学研究人员对144名14~24个月大的幼儿进行试验。第一组试验中,研究人员在孩子面前展示使用按钮操控机器人,随后以两种方法观察参试幼儿自己动手操控按钮:一种是假装看杂志,让孩子以为大人没看见自己,另一种是表情平静地直视孩子。在幼儿意识到自己正在被大人观察的情况下,其操控按钮的动作会比大人假装看杂志时显示出更多的犹疑和尴尬。

第二组试验加入了积极和消极的反馈因素。研究人员在孩子面前按下第一个按钮时展现出开心叫好的样子,按下第二个按钮时则表现出不满的表情。接下来轮到孩子自己操控,他们在以为自己没被大人盯着时按下第二个按钮的次数很多,可在大人明显直视自己时却大量地按下第一个按钮。这种行为类似成年人在他人面前愿意表现得规矩得体、可独处时却不太守规矩的情况。

在最后一组试验中,两名研究人员并排坐着向幼儿展示按钮操控。研究人员A按下按钮时微笑,B按下相同的按钮时皱眉。结果发现,在研究人员A面对他们的情况下,幼儿按下这个按钮的次数,比在B面前多得多。

研究员罗查特博士指出,该研究证实幼儿对周边环境和他人的感知意识早于、强于此前的判断,这对了解人类社交意识形成和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赵乾铮)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