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薛之谦晒照宣布当爸 却引来一张“医嘱”

2018年09月07日08:20 来源:山西晚报

9月6日,薛之谦在自己微博晒出照片,宣布孩子出生。照片中的他与妻子孩子顶着手指,看起来十分温馨。但随后就引来医学方面的人士抛来的“医嘱”——不建议家长硬掰孩子的手指。

6日,薛之谦在微博中配文称:“无论我贫穷富贵……顺境逆境……此生……我们三人相依为命……不离不弃……感谢所有支持和相信我们的人……感恩……”照片中的他与妻子孩子顶着手指,看起来十分温馨。随后,高磊鑫也晒出照片,并配文称:“小雪糕来报到啦!”看起来十分幸福。

薛之谦宣布当爸,但这张一家三口顶手指的照片,却引来了医学博主的关注。微博一发,就有一位医学人士在微博上称,并不建议家长这样做:“一般新生宝宝的手呈拇指在手心的握拳状,手暂时是不能自主地张开,不建议家长硬掰”。果然,很多网友纷纷表示,可以从照片中发现小宝宝手指通红。

2012年,薛之谦与高磊鑫结婚,两人于2015年9月离婚。2017年9月8日,薛之谦和高磊鑫通过微博宣布复合。2018年9月6日,两人在微博宣布孩子出生,小名是“小雪糕”。

【医学科普】

到底能不能像薛之谦那样拍照?很多妈妈都会记得,好多新生宝宝总是握紧小拳头,白天握拳头,晚上睡觉时也紧握,好不容易掰开宝宝的小拳头,马上又握住了,这是怎么回事?

新生婴儿小手握起来的习惯是一种正常的生理性反应,因为宝宝刚刚出生,脑部发育还不是特别完全,大脑皮层发育得也不成熟,就导致大脑对手部肌肉的调动能力还比较弱,屈手指的肌肉占优势,张开手指的肌肉相对无力处于劣势,所以就造成了小宝宝总爱把小手拳起来的现象。

这种现象会随着孩子的成长发育慢慢消失,在孩子到4个月左右的时候这种情况会明显地好转。等孩子到6个月的时候,就开始会有抓取的动作,而紧紧将小手握起来的现象基本消失。

因为手部的灵活性和大脑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所以为了能刺激宝宝的大脑发育,家长可以适当地去打开宝宝紧握的小手,轻轻按摩、抚摸宝宝的手掌,刺激宝宝产生一定的张手反应。但新生儿确实不建议硬掰开小拳头。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