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妈妈的训斥成就你 研究显示严母有助孩子成功

2018年09月07日07:55 来源:环球网

  你也许认为,你在工作中和在生活中大大小小的成功都是你努力得来的,当然这毋庸置疑。但你可曾想过,母亲的唠叨和责骂也许曾让你恼火不已,却是你成功路上不可或缺的“铺路石”。法国版时尚杂志《COSMOPOLITAN》最新报道,英国一项研究表明,拥有严厉母亲的孩子更容易成功。

  “收拾好你的房间!”“别用这种语气跟我说话,不然,你周末别想看小说了!”“不行,必须在22点前回来,你要迟了一分钟,以后就再也别想去看电影了!”这些话是否能唤起你年少时被母亲训斥的回忆?

  你是不是也希望像你的小伙伴那样,每晚放学都能看动画片,每次都可以把不爱吃的西蓝花夹到一边?到了上中学的时候,你也希望能像朋友一样,打个脐环,化上妆?但是你知道吗?也许正是你年少时的这些“失落情绪”造就了今天的你。

  英国一项研究显示,拥有严厉母亲的孩子更容易获得成功。英国埃塞克斯大学的心理学研究员认为,孩子在学校的成功和母亲的严厉是息息相关的。为此,他们对1.5万名13至14岁的女孩进行了长达6年的研究,结果是显而易见的。母亲(或是父母)给孩子制定的规矩越多,孩子越容易成功。

  但是,这并不是要求孩子对父母事事顺从。在接受观察的女孩中,很多女孩都曾有过严重的“青春叛逆期”。反抗父母并不意味着父母无法向孩子传达他们想要表达的信息。事实恰恰相反,父母制定的规矩会让孩子“声嘶力竭”地反抗,但是那也正是孩子们第一次变得独立。

  此外,这项研究还表明,拥有严厉父母的女孩不太容易有早孕的问题。报道称,这种问题目前在英国非常常见。(实习编译:朱莹 审稿:赵怡蓁)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