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白露养生:少吃海鲜防过敏 多吃山药补肺肾

2018年09月06日16:1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月夜忆舍弟

  唐·杜甫

  戍鼓断人行,边秋一雁声。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有弟皆分散,无家问死生。

  寄书长不达,况乃未休兵。

  【古诗今译】

  戍楼上响起禁止通行的鼓声,秋季的边境传来孤雁的哀鸣。今天是白露节更怀念家里人,还是觉得家乡的月亮更明亮。虽有兄弟但都离散各去一方,已经无法打听到他们的消息。寄书信询问也不知送往何处,因为天下依旧战乱不能太平。

  【诗词赏析】

  《月夜忆舍弟》是唐代大诗人杜甫创作的一首五律。此诗首联和颔联写景,烘托出战争的氛围。颈联和尾联在此基础上写兄弟因战乱而离散,居无定处,杳无音讯,于是思念之情油然而生,特别是在入秋以后的白露时节,在戌楼上的鼓声和失群孤雁的哀鸣声的映衬之下,这种思念之情越发显得深沉和浓烈。

  这首诗是描写“白露”所有诗词中最为著名的一首,尤其是“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这一句。作者所写的不完全是客观实景,而是融入了自己的主观感情。客观地说,普天之下共一轮明月,本无差别,但是作者却要从主观上说故乡的月亮最明亮。然而,这种以幻作真的手法却使人觉得合乎情理,这是因为它深刻地表现了作者微妙的心理,突出了对故乡的感怀。这两句在炼句上也很见功力,它要说的不过是“今夜露白”,“故乡月明”,只是将词序这么一换,语气便分外矫健有力。

  全诗托物咏怀,层次井然,首尾照应,承转圆熟,结构严谨,语言精工,格调沉郁哀伤,真挚感人。

  【养生解读】

  俗话说:“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白露节气过后气温逐渐转凉,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专家提醒大家,做好日常的预防保健非常重要。饮食上要少吃海鲜,多吃些山药。起居要注意早睡早起。

  夜凉勿露身 早睡养阳早起舒肺

  俗语云:“白露勿露身。”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到了白露,要注意保暖,不要像夏天那样穿得太少,以免着凉。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中医师夏公旭提醒大家,白露节气晚上睡觉的时候不要再多露身了,以免夜里的寒凉之气侵入机体,损伤人体的阳气,诱发疾病。

  夏公旭介绍说,白露节气起居应做到早睡早起。“早睡”可调养人体中的阳气,“早起”则可使肺气得以舒展,可防止收敛太多。此外,对于睡眠时卧的方向,古人提出“秋冬向西”的观点,如中国最早的临床百科全书、唐代的《千金要方·道林养性》里说:“凡人卧,春夏向东,秋冬向西”,清朝老年养生专著《老老恒言》引《记玉藻》里记载:“凡卧,春夏首向东,秋冬首宜向西”。原因是春夏属阳,头宜朝东卧;秋冬属阴,头宜朝西卧,以合“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原则。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