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如何让孩子远离秋季腹泻?

2018年09月06日09:01 来源:广州日报

秋天来了,天气转凉,腹泻的宝宝也多了起来。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中西医结合儿科主任杨东新副主任医师提醒,这个时节要预防秋季腹泻。家中如果有宝宝不幸“中招”,居家护理要紧密观察孩子的精神状态,及时补液以防脱水。

厌食、低热 这些信号莫忽视

秋季腹泻由轮状病毒引起,是婴幼儿很常见的一种腹泻,多发于秋冬季节。杨东新透露,最近已经陆续有患儿因呕吐、腹泻前来医院报到。

其实,秋季腹泻是“有迹可循”的。秋季腹泻的潜伏期一般是1~3天。如果宝宝出现厌食、低热、轻微腹痛等症状,家长就要提防了,尤其是6个月到2岁的宝宝,更容易“中招”。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秋季腹泻常有发热和上呼吸道症状,容易被误诊为感冒,延误最佳干预时间。

家长可以结合以下症状判断孩子是否患上秋季腹泻:

1.突然起病,有发热和上呼吸道症状。约20%~30%的患儿先有上呼吸道症状,多数患儿伴有发热,体温多在38℃~40℃之间,持续1~4天;有流鼻涕、打喷嚏、鼻塞、轻咳、咽部不适等症状。

2.病初即有呕吐。病初几乎每个孩子都有呕吐现象,而且呕吐多出现在腹泻之前,持续2~3天,有些孩子则是腹泻伴随呕吐同时出现。

3.水样便或蛋花汤样便。每日常在10次以上,大便有的有臭味,少许黏液,一般无脓血。

4.容易拉脱水。

5.体弱儿病程长病情重。

秋季腹泻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一般5~7天即可痊愈,但营养不良、贫血、佝偻病及体弱多病的婴幼儿要注意,腹泻可能持续时间长。

居家护理

防脱水是关键

传统观念认为宝宝呕吐时要禁食,现在认为,不管是秋季腹泻还是其他腹泻,都要继续喂养,但蔬菜、肉类等需要停止。可以选择清淡、流质、容易消化的食物,用补液盐煮米汤、苹果汤等都可以。由于绝大多数孩子会合并乳糖不耐受,出现腹胀、大便泡沫多等现象,可以更换成无乳糖奶粉。

当然,呕吐非常剧烈时,需要禁食几小时,让肠胃休息一下,适当时给予补液支持治疗。

有些家长看着孩子上吐下泻着急不已,希望能帮助孩子快速止吐止泻。杨东新强调,家长切不可擅自给孩子使用止吐止泻药物,以免掩盖病情。

杨东新特别提醒,小孩子上吐下泻很容易脱水,一定要注意补充水分。

“家长要看、要摸。”杨东新介绍,如果发现宝宝眼眶凹陷、精神不好、少尿或无尿、皮肤弹性变差甚至肚子胀,则要警惕孩子很可能脱水了。

有些家长会给孩子吃水果,以补充水分和营养。杨东新表示,很多水果是凉性的,很容易再次刺激宝宝的肠胃。尤其像火龙果、猕猴桃等水果,虽富含维生素C,但比较寒凉,腹泻期间不建议食用。

如果宝宝腹泻严重,出现反复高热、呕吐,合并脱水表现、精神不好,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此外,还要注意宝宝肛门周围皮肤的护理。

支招:

如何远离秋季腹泻?

杨东新介绍,轮状病毒肠炎是一种肠道传染性疾病,经粪-口途径传播,因此要注意卫生,勤洗手。他给出以下建议:

1.喂奶注意卫生

妈妈每次给宝宝把尿后、喂奶前、冲奶前都要洗手;

母乳喂养的婴儿,妈妈在喂奶前应将乳房擦洗干净;

人工喂养的婴儿,要特别注意奶具的消毒、不要吃变质的奶。

2.注意添加辅食

适当增加,注意先从少量开始、由一种到多种,从半流食开始,逐步过渡到固体食物。

3.注意餐具卫生

4.注意室内通风

5.不要嚼饭给宝宝吃

6.不要接触其他腹泻宝宝

少带宝宝到病儿集中的医务场所,少去公共场所,尽量不接触患有腹泻的宝宝。

7.注意易忽视的卫生小细节

如冰箱、马桶垫、遥控器,都容易被忽视,一定要注意定期清理。(全媒体记者王婧 通讯员刘元铃)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