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转移注意力 找人多倾诉

止痛可用“心”药

2018年09月06日08:3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大部分人都觉得,“疼痛”是一种躯体症状,是身体病了。但根据国际上通用的定义,疼痛是一种与组织损伤或潜在损伤相关的不愉快的主观感受和情感体验,其程度与个人的情绪状态、对疼痛的认知、注意力程度、过往经验等有关。即是说,疼痛是种主观体验,可由心理因素调节。尤其是慢性疼痛,更是可以通过“心”药缓解。

1.转移注意力。越关注就越疼。尝试把对疼痛部位的专注点转移到身体的其他部位。例如若是腰疼,就把注意力放在小腿、大腿上,想象这些非疼痛部位在慢慢发热,身体逐渐温暖,这会帮你忘了局部的疼痛。

2.解离。这是指让自己的头脑和身体“分离”,让有痛感的身体远离思维和感觉。例如可以舒服地坐在椅子上,闭上眼睛,想象自己从躯体中抽身出来,以旁观者的角度来看疼痛的腰部,就让这个痛留在那,留在椅子上,而你的思维一直在远处。

3.运动。锻炼一来能转移注意力,二来可以促进快乐激素的分泌,缓解疼痛。建议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做一些强度较小的活动,如伸展拉筋、瑜伽、散步和游泳等。

4.找人聊天。研究表明,亲朋好友的良性支持能有效地缓解焦虑情绪,能增强一个人的抗压力。找个亲人诉诉衷肠、找个朋友聊聊近况,都能帮你脱离对疼痛的焦躁和担忧。(郭润峰)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