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贴膏药拔不出“骨刺”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药师 金 锐

2018年09月06日08:2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骨质增生是一种常见的骨科疾病,俗称骨刺,学名叫关节退行性病变。骨刺并非“骨头长了刺”,而是由于骨关节因受力不均匀等,出现各种各样的软骨磨损,之后关节就会变形,从而出现骨质增生。所以,这种疾病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不可避免的衰老现象。但是市面上经常有些夸大治疗作用的广告,误导不少老人寄希望于贴一些药膏,就能消除骨刺。实际上,目前临床上针对骨刺尚无“根除”办法,外敷膏药只能缓解一些不适症状,并不能真正起到治疗作用。

骨刺是一种不可逆的退行性病变,其治疗目的无非是两个,一是缓解症状,二是延缓进展。出于这两个目的,使用一些中药外用贴膏剂是可以的。从中医学角度看,骨刺、骨质增生属于“骨痹”范畴,多由于风寒侵袭、血瘀脉阻、经络不通所致,而不少膏药,都具有祛风散寒、活血化瘀、疏经活络的作用,能够有针对性的用于缓解骨刺症状。常见的有通络祛痛膏、消痛贴膏、活血止痛膏、骨刺祛痛膏等,都能够对症用于风寒兼有血瘀的骨刺和骨质增生,有些药品的说明书里也明确提到了“骨刺”“骨质增生”的概念。由于上述药物含有止痛成分,所以会有比较好的镇痛效果。

但是,需要提醒大家注意,这些药物的主要作用,是缓解由于骨刺和骨质增生引发的症状,通过活血和祛风除湿的对因治疗,可能会延缓其疾病发展,但这些治疗谈不上是“拔骨刺”。

一般来说,拔骨刺意味着能够从物理上消除或逆转骨质增生,从而实现完全治愈的目的。中医在骨刺和骨质增生的治疗上,经常采取的方法包括内服、外用、针灸或小针刀。

外用的方法以外洗为主,通常用威灵仙、川芎、刺蒺藜或自制的中药复方洗脚,或湿敷,或放在袜子内侧每日携带。如果严重的话,根据骨刺位置、进展程度、合并症轻重等情况,也可以选择西医手术治疗。不过,手术虽可切除骨刺,但仅限于极少数压迫神经、血管、脊髓,造成严重功能障碍,经保守治疗无效者。因为手术本身也是一种外伤,对一些病人会造成无菌性炎症,甚至刺激骨质增生进展更快,数据显示,高达40%的病人在15年之后会复发骨刺。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