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秋季来临,您的身体准备好换季了吗?专家支招应对过敏

2018年09月05日11:2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随着秋季的来临,天气渐渐凉爽,微风带来丝丝凉意的同时带走了水分,干燥的天气导致身体问题的频发。皮肤干燥起皮、瘙痒;打喷嚏、流鼻涕让人痛苦不堪;而且某些食物也会导致过敏的发生。

过敏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现象,是由于环境中的某种物质进入人体后,启动了免疫系统的防御功能,机体做出的免疫反应所带来的各种不适感。引起过敏的物质叫做“过敏原”。什么物质会成为过敏原,过敏为何会反复发生?秋季应该如何应对过敏?

9月6日(周四)15: 30-16:30,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变态反应科主任王学艳将在“人民好医生”App进行科普直播,并在线解答大家关于秋季过敏的各种困惑,别错过哦!

专家简介

王学艳: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变态(过敏)反应中心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国家临床重点专科项目负责人。现任中华医学会理事、中国医促会过敏科学分会副会长、中华医学会过敏(变态)反应学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变态反应学分会常委、北京医学会过敏变态反应分会主任委员、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变态反应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医师协会变态反应学分会副会长、副主委等18项社会学术兼职。

擅长: 过敏相关性疾病,如湿疹、皮炎、花粉症、过敏性鼻炎、哮喘、慢性复发性口腔溃疡、结肠炎、夜尿症、偏头痛、过敏性紫癜、小儿多动症等疑难杂症

出诊时间:周一、周二、周三上午


过敏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现象,任何物质都有可能成为过敏原,可能是某些蛋白质含量较高的食物,如海鲜类;也可能是空气中的灰尘、细菌、螨虫或花粉等。随着秋季的来临,季节性过敏也准时来探望。

常见的过敏性疾病和症状

过敏性鼻炎:典型症状主要是阵发性喷嚏,每次多于3个;大量清水样鼻涕,有时可不自觉流下;鼻塞和鼻痒,部分伴有嗅觉减退。

荨麻疹:皮肤出现形状不规则,大小不等并可融合成片的风团,呈红白色或者苍白色,按压可褪色,通常在2-24小时内即可消退。不遗留痕迹。

支气管哮喘呼气性的呼吸困难,严重时被迫采取坐位呼吸;阵发性咳嗽,干咳或者咳大量白色泡沫痰;胸闷。哮喘常在夜间和凌晨发作或加重。

食物过敏:食用某些食物后感觉嘴麻、嗓子痒,有的会浑身起皮疹、皮肤肿胀,最严重的可引起过敏性休克、急性哮喘、喉头水肿等危及生命的表现。

过敏的治疗以及预防

季节更换,气候的变化也使身体发生一些改变,如何自我判断是否发生了过敏,面对这种情况应该如何应对?在日常生活中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过敏?一切的疑问都会被解答。记得参与本期直播,与名医大咖在线互动!

如何提问和收看直播:

一、下载人民好医生App,进入“名医直播”栏目进行提问。

直播在人民好医生App进行,请务必下载App提问,扫描二维码,或在苹果市场、安卓市场搜索“人民好医生”。现在就可提问,提问靠前,医生优先解答。

二、关注人民健康公众微信号(微信号:rmwjkpd),右下角点击健康互动 “下载人民好医生App”,下载后进入客户端提问。

重要提示:

提问尽可能详尽,如年龄、性别、具体症状等写清楚。诊断证明、照片可在“提问框”右下角内添加图片发送。

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只提供疾病咨询、就诊建议,作为您的就医参考,不做具体诊断和开处方!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