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护肺,糖友必修课

2018年09月05日10:1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

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 韩淑华

德国糖尿病研究中心、肺病研究中心和海德堡大学医院的研究发现,呼吸困难和限制性肺病(如肺纤维化)可能是2型糖尿病的晚期并发症。感染是糖尿病患者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约10% 糖尿病患者死于感染,其中以肺部感染为主,约占糖尿病合并感染的 45%,病死率可达 41%。

由于长期高血糖、营养物质代谢紊乱及机体免疫功能低下等原因,糖尿病患者易并发感染。在糖尿病病程较长,尤其是血糖控制不好的情况下,都有“招惹”肺部感染的风险。 其临床表现多种多样,主要是肺炎、呼吸道真菌感染、肺结核、肺脓肿等,其中以肺炎最常出现。从症状上看,糖尿病患者出现肺炎的表现要比一般人更为严重,尤其是老年患者,甚至会引起中毒性休克、呼吸循环衰竭而危及生命。

糖尿病肺部炎症,必须引起重视。糖友首先要维持好血糖;平时尽量不去人多、通风不好的场所;多喝温开水,多吃新鲜蔬果,通过锻炼来增强自身抵抗力,免于病毒的侵袭。为防止肺部感染发生,可预防性接种流感疫苗、肺炎疫苗或结核疫苗。有条件者每年进行1~2次胸部X线片检查。有咽痛、咳嗽、咳痰、发热等感染症状时应尽早服药,积极治疗,不要延误。既往有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支气管哮喘等病的患者治疗更应积极。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