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突然头晕乏力,当心脑梗

把握好黄金时间及时溶栓和取栓非常重要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介入与血管外科主任医师 邓 钢 □博士 赵国峰

2018年09月05日10:0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头晕、乏力看似平常,却可能是某些疾病急性发作的征兆。75岁的张奶奶来自安徽农村,不久前突然感觉头晕、行走不稳,家人立即送她到当地医院就诊。次日,张奶奶出现吞咽困难、乏力、言语不清等症状,磁共振检查确诊为左侧小脑半球急性梗塞。医生紧急为其进行了溶栓,开通血管,并做了抗血小板治疗,病情有所改善。可没过多久,张奶奶病情突变,发生昏迷,整个肢体突然没有力气,像瘫痪了一样,被转送往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就诊,最终确诊是因椎-基底动脉狭窄导致急性脑梗塞发作。

脑卒中包括脑出血和脑梗塞,也可分为缺血性卒中和出血性卒中。脑梗塞多发生于中老年人身上,最常见的病因是动脉粥样硬化、糖尿病,高脂血症、高血压等可加速它的发展。而房颤、心功能不全及高龄老人是该病的高危人群。

脑卒中的致死和致残率很高,无论是脑梗塞还是脑出血都有一个抢救的黄金时间,脑梗塞时应抢救脑组织,避免坏死,及时恢复血流。发病4.5小时内的静脉溶栓治疗和6~8小时内的介入取栓治疗,是目前治疗急性缺血性卒中的有效方法。但如果能在发生脑卒中3小时内就接受溶栓治疗,超过50%的患者会康复或部分康复。所以,越早到医院,越早进行脑血管开通效果越好。当轻型卒中患者同时发现有颈动脉或椎基底动脉明显狭窄时,应该在缺血事件后尽早重建血液运输,而不是延迟治疗,目的就是预防缺血事件的再次发生。

前面提到的张奶奶,由于是椎-基底动脉狭窄,所以处理起来要比颈动脉狭窄复杂得多。手术难度大、风险高,术中可能有心跳、呼吸骤停的风险。于是,手术团队做了充分准备,制定了严密的手术方案,通过球囊扩张及支架植入术,把狭窄的动脉撑开,达到恢复正常血流量的目的。

预防脑卒中要改掉抽烟、酗酒、熬夜等不良习惯。生活起居要有规律,不可过度劳累。保持适度锻炼;多食蔬菜、水果、豆制品;保持情绪稳定,心情舒畅;定期复查。患过脑梗塞的患者,最好是每半年去复查一次,需要注意复查血压、血脂、血液流变学等指标,及早发现问题并干预。一旦出现头晕、乏力不适要立即到医院就诊,排除器质性病变。此外,积极接受治疗,控制好血压、血糖,能够有效预防脑梗塞复发。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