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海淘止痒药小心用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皮肤科教授 张江林 

2018年09月05日08:2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夏秋蚊虫肆虐,家长稍不注意孩子就会被蚊虫叮咬,看着宝宝娇嫩皮肤上红肿的大包小包,家长头疼不已,纷纷海淘网红“止痒神器”,比如无比滴、青草膏、双飞人、德国FENISTIL特效止痒凝胶等。可这些宣称一瓶多效、立竿见影的止痒药,真有那么神奇吗?

以儿童版无比滴为例,主要成分有盐酸苯海拉明、维生素b5;双飞人成分有酒精、薄荷油、蒸馏水;青草膏成分是冰片、樟脑、辣薄荷等,这些成分都有什么作用呢?无比滴里含有的苯海拉明,是一类抗组胺类药物,临床主要用于过敏性疾病,有中枢抑制的作用,口服可能引起头晕、头痛、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含苯海拉明的外用搽剂在药品说明书上明确指出,婴幼儿、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禁用。另外,苯海拉明作为一类抗组胺药,外用涂抹效果十分有限。不建议2岁以下宝宝使用无比滴,2岁以上使用时建议咨询皮肤科医生。

青草膏里含有的樟脑,有兴奋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外用于皮肤有温和的刺激和防腐作用,超剂量使用可中毒。而冰片和樟脑的结构类似且容易氧化成樟脑。樟脑不可用于患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6PD)缺乏症的人群,可能导致严重的溶血性贫血。临床已有长期小剂量摄入樟脑(包括经皮肤、口服或吸入)导致中毒的病例。

薄荷脑有神经抑制作用,具有一定神经毒性,过量使用可引起呼吸停止等严重的不良反应,不适用于婴幼儿。而双飞人里面含有的薄荷油,是工业上从薄荷中提取所得,薄荷油的主要成分是薄荷脑。辣薄荷也是属于薄荷植物中的一种,含有较高的薄荷脑成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特别规定,2岁以下婴儿不能使用含有薄荷脑和类似的成分吸入,搽剂和滴鼻药物。因此,提醒家长们,不可盲目给孩子使用网红止痒药。孩子被蚊虫叮咬后,采取科学的做法才靠谱。

第一,肥皂水清洗。皮肤被蚊虫叮咬后会释放酸性物质,及时用碱性肥皂液清洗,可中和酸性物质。

第二,外用炉甘石洗剂。炉甘石洗剂是一种皮肤科常见外用药物,主要用于急性瘙痒。但皮肤破损或对炉甘石过敏者慎用。

第三,自制药水。醋酸铅粉与水以1:2000的比例调配,湿敷,此法能迅速缓解渗出,减轻瘙痒。若孩子叮咬症状严重,特别是出现发热、头痛等症状时,应及时就医。(郭 佳)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