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玉米须桑叶茶降血糖

2018年09月05日08:2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江苏读者王先生咨询:我患糖尿病五年了,每天按时服药、控制饮食,但血糖还是忽上忽下。想请专家推荐一款适合日常服用的降糖药茶。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副主任医师张荣春解答:可以试试“玉米须桑叶茶”。取干玉米须10克、干桑叶10克、茶叶5克,将玉米须洗净,同桑叶、茶叶一同放入杯中,冲入沸水250毫升,加盖浸泡5分钟,于三餐前后饮用,可反复冲泡直至味道消失。

方中,玉米须又称为“龙须”,是一味古老的中药。其味甘淡,性平,归膀胱、肝、胆经,有利尿消肿、清肝利胆的功效,可用于治疗水肿、小便淋沥、胆囊炎、高血压、糖尿病、乳汁不通等。玉米须入药记载首见于《滇南本草》,后世的医家又渐渐发现它还有其他的功能,有古方记载“和猪肉煎汤治糖尿病”。现代也有研究发现,玉米须能够降血糖,原因在于其内含的多糖、皂苷成分。此外,玉米须还有降压、降血脂之功,适宜“三高”人士常服。

桑叶具有清肺止咳、清肝明目的功效,可治疗风热感冒、肺热燥咳、头晕头痛、目赤昏花等症状。《本草纲目》中记载,“桑叶乃手足阳明经之药,汁煎代茗能止消渴”;《中药大辞典》也记载“桑叶有抗糖尿病作用”。现代研究表明,桑叶中的生物碱具有抑制血糖上升的功能,自然可防治糖尿病。所以,玉米须和桑叶共用,有降血糖的作用。(刘敏)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