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头痛、腰背痛……冷敷热敷各显奇效

2018年09月04日09:0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疼痛的类型多种多样,分清该冷敷或热敷,能加快恢复,减轻疼痛。美国《读者文摘》网站对此进行了总结。

扭伤:冷敷。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韦克斯纳医学中心助理教授康罗伊认为,热敷会让扭伤造成的肿胀更严重,冷敷可以缓解。

痛经:热敷。痛经是子宫长时间的收缩引起的。热敷能放松肌肉,改善血液流动,从而减轻疼痛。

头痛:冷敷或热敷。紧张引起的头痛可以用热敷,有助于放松颈部和下颚紧绷的肌肉。鼻窦肿胀、炎症引起的头痛用热敷,可以温暖鼻道,让分泌物流出。相反,偏头痛或血管问题引起的头痛用冷敷效果更好。

荨麻疹:冷敷。缓解荨麻疹引起的瘙痒和肿胀的最快方法,就是在发痒的部位进行冷敷,但由于寒冷而引起的荨麻疹除外。

瘀伤:冷敷。当皮肤出现瘀伤,初期应每小时冷敷15分钟,能让瘀伤愈合更快,缓解肿胀,麻木疼痛感。

肌肉拉伤:热敷。对于拉伤引起的肌肉僵硬和疼痛,湿热水汽作用更好。热敷能放松肌肉,缓解不适。

腰背痛:先冷敷,后热敷。冷敷让疼痛得到暂时缓解。从长远来看,一些下背部的疼痛与僵硬有关,热敷能放松潜在的肌肉痉挛。

昆虫叮咬:冷敷。短时间的冷敷可以初步缓解叮咬引起的疼痛和触痛。除了止痛止痒,它还可减轻被咬伤部位的炎症。

关节炎:冷敷或热敷均可。热敷有助于放松紧绷的肌肉;冷敷可治疗关节内的炎症。

肌腱炎:先冷敷,后热敷。美国梅奥诊所专家认为,受伤后的头三天冷敷效果更好,有助于减轻炎症;三天后,用热敷能增加受伤部位的血流量,加速愈合。 (蔡利超)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