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日本男人忙碌兼差 难达女性理想标准

2018年09月04日08:31 来源:中国妇女报

对女人来说,通常男人年薪多少,才能确保婚姻生活美满呢?

“年薪至少要10万美元,这样才不用工作,可以当专职主妇。”“最好可以住在八王子,然后,住在新建大厦里,养两个孩子。”“希望孩子都可以读私立学校,每年全家可以出国旅游一次。”“跟其他主妇吃中餐时,能进出最低消费27美元的那种餐厅。”

日本女人点列婚姻的幸福元素,竟然细琐到列出午餐最低消费。多数上班族的午餐预算是5美元,与朋友偶尔相聚的晚餐预算则约27~30美元,所以,对于“长期饭票”的期待,除了家用费之外,女人对于婚后与朋友午餐这种“零用金”,也有一定程度的梦想(幻想)。

这几年日本媒体经常讨论:女人太不实际了,她们理想的结婚对象要三高,身高要够高,学历、年薪也要高。过去曾有一份调查,日本女人理想中的结婚对象,年薪至少5万美元起跳,不少30岁以下的女人,更期待能和年薪10万美元以上的男人邂逅。

这些女人若活在10~20年前,并非是梦想。当时日本男人年薪5万美元是基本配备,而且终身雇用制度,能稳定地加薪升迁,且外派到海外生活的机会也不少见。

但根据日本国税局资料,2015年,男人平均年薪4.6万美元,其中20岁至29岁的男人平均年薪是2.5万至3.4万美元;30至39岁男人平均年薪也才攀至4.5万至4.9万美元,换言之,39岁以下的适婚男人平均年薪根本5万美元未满。

这几年经济景气也不见起色,女人若要找到理想的结婚对象,恐怕要找40岁以上的“大叔”才可能达成。而且,日本的薪资也追赶不上房价,想住八王子、港区等高级公寓,年薪没有二三十万美元以上恐怕办不到。

拥有6万名会员的日本大型婚友社IBJ,最新针对会员调查发现,女人变得谦虚了,对于理想伴侣的年薪期待值足足减少9000美元。过去希望至少年薪5万美元,现在降低为4.1万美元就觉得可以嫁了。

“只要比自己的年薪高就好了。”“别说三高了,能三平就好了。”“希望对方是公务员,有稳定的工作,不需面临被裁员的危机。”

如今调查发现,女人的心声改变,不追“三高”,改追求“三强”:生活能力强(会做家事)、面对不景气也能生存、健康强健。挺符合日本现在的经济现状。

适者生存的环境,不只女人改变心态,男人也对职场死心。尤其前阵子,日本政府进行劳动政策改革,要求职场同工同酬,对于劳工好像有利可图,政策立意良善。但是,大型企业把正式员工的薪水调降,然后,让约聘员工的薪水可以增加一些,再把工作大幅增加。政策推行后,越来越差的劳动条件,让职场上班族哀鸿遍野。而且,近几年,许多企业取消终生雇用制度,随时都可能裁员。因此,“斜杠青年”出现了。

这几年,“斜杠青年”一词风靡,指的多种职业、多种专长,也象征单一职业的人生正在逐渐瓦解中。

但日本的斜杠风潮有这么时髦闪亮、充满正能量吗?事实上,他们的薪水被削减,但为了支撑家计,他们利用上班前三小时工作,帮房地产业者收集情报与资料,每周工作三天,一个月可以增加450美元收入。还有一些兼差是婚丧喜庆才发生,比如担任治丧委员,协助各种杂事,或是婚礼时担任临时见证人等。

还有的“斜杠青年”连上班族都不是,他们可能是超商的店员、搬家工人、长照机构的社工,也可能是假日游乐园戴着吉祥物布偶的钟点工。他们的“斜杠”不时髦,而是不得不做的各种兼差或穷忙。

即使这样忙碌兼差,年薪也达不到女人理想对象的标准。女人除了降低择偶标准,似乎也别无他法。

当然,还有一个方法,就是女人也走入职场,夫妻拿双份薪水。不过,去年底,三井住友银行一份民调指出,女人高达八成想婚后工作,但男人却只有六成希望妻子婚后工作。

最有趣的是,该银行直接询问已婚的受访者实际状况,没想到,双薪家庭比例意外地低,夫妻双方都有工作的只有54%,剩下46%的人,仍只有依靠男人的一份薪水支撑。

这显示出日本女人要突破社会与家庭层层障碍,顺利在职场上工作仍相当困难,更显示日本的男人活得不轻松。(陶诗秀)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