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如何选择靠谱的体检机构

解放军总医院健康管理研究院主任 曾强

2018年08月31日09:50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广州一家体检机构因使用无资质医生,体检报告无医师手写签名,存在癌症漏检现象等问题被媒体曝光。这让大家意识到,体检机构也有假冒伪劣问题存在。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目前有各类体检中心和健康管理机构近万家。面对市场上形形色色的体检机构,如何为自己找一家体验良好又专业靠谱的体检机构?让我们看看权威专家怎么支招——

由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工作生活压力的增加,人们被各种慢性病偷袭的概率在加大,加之健康意识不断增强,主动寻求体检和健康管理的人群在迅速扩大。在近万家体检中心和管理机构中,85%以上是依托公立医院建立的,其他形式的体检机构还有独资、合资及民营等,以及一些流动体检队。要想从中找到一家靠谱的体检机构,需要掌握几个要点。

耳听八方细了解

良好的口碑是每一个专业健康体检机构良性发展的基础。体检之前,我们大多通过各种渠道打听,来了解周边各个体检机构的特点。广告仅仅是“广而告之”,投诉多不多、纠纷多不多、负面新闻多不多才是我们第一时间应该了解的。

眼观六路多留心

在对体检机构有了“耳闻”之后,我们还应该“目睹”,也就是到实地去看。原国家卫计委在《健康体检管理暂行规定》(卫医政发[2009]77号)对体检机构的场地设置、设备管理、人员资质等软硬件都有明确的规定。比如,签署体检报告的主检医师须是内科或外科副主任医师以上职称,所有参加体检的医护人员必须取得相关部门颁发的执业资质证书。

在做好上述功课之后,您要去看体检机构是否有相关医疗行政部门验收合格并发放的执业许可证,体检机构是否相对独立并与患者检查分开实现医检分离,体检项目是否齐全,体检价格是否合理,体检流程是否顺畅,是否设置了男女分诊区域,工作人员是否佩戴了上岗证、操作是否规范等。

去伪存真辨清楚

近年来,国内体检机构数量剧增,体检市场竞争激烈,有些体检机构通过打价格战进行不正当竞争,甚至出现商业贿赂行为。实际上,各地医疗卫生部门对体检项目有着明确的收费指导和规定,因此我们一定要看清不合情理低价背后的各种陷阱——

一是迎合大众讨价还价的心理,先虚高价格,然后通过打折回归价值本身。

二是迎合大众图便宜的心理,恶意低价竞争,通过使用淘汰的设备进行检查、丢弃血尿便等生物标本不检测等手段来降低实际成本,造成体检结果发生误诊、漏诊,甚至严重造假的不良后果。

三是利用大众当下健康素养水平还有待提高的特点,玩弄文字游戏,将体检项目名称模糊化处理。比如,同样是肝功能检测,可能不同的机构其价格差了好几倍,我们仔细比对就会发现,价格便宜的可能只是检测了两项肝功能指标,而价格高的检测了八项指标。

四是利用大众对疾病恐慌的心理,夸大异常指标的危害,进一步引导大众进行不必要的所谓“深度检查”或者购买各类健康消费品,从而以“低价”锁定体检者,以后续销售获取利润。例如,做一次核磁检查需八九百元,如果体检中心只报价100多块,这连成本都不够,他们在后面一定会用其他检查来弥补。要知道,任何低于成本的事情都是不可持续的。

此外,个人到体检中心做检查,如果对方不断给你加项目,总是推荐特别贵的检查时,就要小心了。

量身定制更科学

性别不同、年龄不同、遗传背景不同、生活方式不同、健康状况不同等因素决定了我们进行健康体检不能“千人一方”。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组织制定的《健康体检基本项目专家共识》为我们提供了“1+X”的个体化健康体检推荐方案。其中,“1”是最基本也是必须要有的体检项目,其费用在几百元。“X”是根据我们每个人实际健康特点量身定制的体检项目。一个靠谱的体检机构,应当会有专职的医师提供检前咨询服务,制定个体化的体检方案。

检后管理见真章

我们进行健康体检的目的,是要全面了解自身目前的健康状况,是疾病还是亚健康,疾病的程度如何,健康的风险有哪些。现在,我们很多人都面临这样一个问题——年年都体检,老毛病没改善,新毛病还不断。这样的体检就失去了其本来的意义。

一个靠谱的体检机构应有完善的健康管理信息化系统,能够随时调阅并比对您历年的健康体检结果,从而对健康和疾病趋势做出合理判断。其次,应有专业的主检医师为您出具个体化的主检报告,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将您的异常指标进行归纳,并详细描述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还会安排时间为您详细解读报告。再次,应根据您的健康问卷内容和此次体检结果,出具个体化的健康风险评估报告,告诉您现在存在哪些健康风险,风险程度有多高,如果不去干预管理后果会怎样。最后,应有专职的健康管理服务团队,一方面能够及时接受您线上或线下的健康和疾病方面的咨询;另一方面能够定期通过电话、短信、邮件、微信等方式,对您在下一次健康体检周期内进行跟踪随访、健康管理等专业服务。

总之,面对眼花缭乱的体检项目,要想把钱花在刀刃上,保护健康预防疾病,大家需要拥有一双慧眼,掌握一定的体检常识。不过,这些所谓的辨别本领,实际上也是权宜之计,真正解决问题之道,还是要靠政府主管部门联合行业学会和协会,制定相关法规和加强对体检机构的监管,从而为广大民众提供放心和“靠谱”的健康体检服务。(记者吴卫红整理)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