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癌症体检行业需要一次“体检”

龙跃梅

2019年07月05日09:28 来源:科技日报

“目前我国癌症体检缺乏相关的行业标准和规范,体检前缺乏科学的讲解和个体化体检套餐设计建议,体检中缺乏统一规范的专业化服务流程及路径,体检后又缺乏健康评估和跟踪管理,使得体检的效果不明显。”

据媒体报道,近年来,癌症体检受到不少人追捧,但记者调查发现,这些看起来“高大上”的癌症体检机构和项目,背后猫腻不少、问题重重。有的明明没有病却被检查出癌症,有的打着“免费海外知名医院癌症体检”的幌子诱骗人上钩,有的癌症体检机构甚至雇佣无资质人员等等。

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大家对身体状况越来越关注。尤其是癌症,作为人类健康第一大杀手,大家都希望能够早发现、早治疗。如果通过简单的体检就能够发现癌症的苗头,然后及时治疗、恢复健康,这样的体检市场空间自然是非常巨大的。这也为不少体检机构创造了“商机”,他们利用大家“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理,牟取非法利益,成功率非常高。

目前设置癌症体检的大多是一些民营体检机构,这些机构和相关癌症体检项目良莠不齐、乱象丛生。但是,这些机构为何能屡试不爽,频频得手?笔者认为,一方面是存在巨大的市场需求,大家都希望能够去早发现、早治疗;另一方面是目前行业管理存在盲区,导致该领域几乎是野蛮生长。干柴、烈火放到了一起,自然会产生很大的破坏力。

要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公众要加强对癌症的认识,通过科普让公众对癌症有更为科学的认识。有了科学的认识,就有了第一道“防盗门”,不会轻易被一些人牵着鼻子走,被人卖了还帮着数钱。

另一方面行业规范也要跟上步伐。目前,有的医院已探索建立了一套癌症体检规范,体检人员需要进行专业问卷调查,通过问卷调查再选择特定的体检项目,随后由专业医生针对检查结果进行咨询并随访。但整体而言,目前我国癌症体检缺乏相关的行业标准和规范,体检前缺乏科学的讲解和个体化体检套餐设计建议,体检中缺乏统一规范的专业化服务流程及路径,体检后又缺乏健康评估和跟踪管理,使得体检的效果不明显。

因此,癌症体检行业应该加强自律、自净,提高准入门槛,制定严格的行业标准,将一些非法机构排除在门外,没有机会通过钻行业的空子牟取非法利益。针对出现的违法行为,主管部门必须加强监管,及时查处并向社会公布处理结果,从而让体检市场有序发展。

未来癌症体检的市场空间是非常巨大的,这也意味着可以钻空子的空间是巨大的。与其到了问题堆积越来越多的时候再去集中处理,不如现在就对症下药,积小胜于大胜,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这方面主管部门责无旁贷,需要快刀斩乱麻。

(责编:郎玥(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