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最容易被误诊的癌症——直肠癌

林成汉

2018年08月31日09:2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本期专家:中日友好医院肛肠中心主任 王晏美

直肠癌是胃肠外科很常见的消化道肿瘤,近些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饮食结构和饮食习惯也发生了变化,直肠癌疾病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由于直肠癌早期症状不太典型,容易被误诊为痔疮、慢性结肠炎等,所以很多患者没有引起重视,导致了很多就诊的患者发现时已发展到了中晚期。严重影响了疾病的治疗和预后生存时间。

那直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

1.便血

便血是直肠癌患者最常见的症状,但经常被患者自我诊断为痔疮导致误诊或不被重视,从而延误了治疗时间,使病情加重。直肠癌便血呈持续性,不会随时间的推移而缓和,血液多为红色或暗红色,混有粪便粘液的血便,或脓血便,有时还伴有血块;而痔疮便血呈周期性,随时间推移症状会有所恢复,血液为鲜红色,血液以多以喷射、流出的方式出现,血液中并无其它粘液。

2.大便习惯的改变

肿瘤产生的分泌物会刺激肠道,导致便意频繁,里急后重等症状,有些患者还会出现长期腹泻等症状。

3.肠道狭窄梗阻的现象

直肠癌还会引起肠道狭窄梗阻的现象,大便成型变细、排便困难、便秘、胀气疼痛等症状。由于粪便的堆积,有时能在左下腹部位置摸到条状肿块。

那直肠癌有偏爱那些人呢?

1.直系亲属有肠癌患者的人

在直肠癌患者中,部分是有一定的家族遗传倾向,所以遗传因素可能起着重要作用在。直系期亲属中有患结直肠者,特别是连续两代以上都有患结直肠者,其罹患直肠癌的几率会明显增加。

2.患过肠癌的人

患过肠癌的患者,再次患上直肠癌的概率比常人高出数倍。

3.患有慢性结直肠疾病的患者

有家族性大肠腺瘤样息肉病、长期的慢性溃疡性结肠炎病史等患者,资料显示有仅80%的直肠癌是经腺瘤性息肉转变来的;而直肠长期受慢性炎症的刺激也会导致恶变,最终导致直肠癌的发生。

4.饮食习惯与其他因素

普遍认为大量摄入高热量、高脂肪的人,特别是红肉摄入量过多以及食物过于精细、低纤维饮食的人,直肠癌的患病率会有所增加;而生活的环境、生活方式、工作压力等,都会影响着直肠癌的发病率。

(责编:高奕楠、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