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学生沉迷手机,自杀风险上升

2018年08月30日10:2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高科技的发展是把双刃剑,继网络成瘾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疾病后,美国一项新研究再次提醒,智能手机的迅速普及使中学生自杀率急剧上升。

  以50万名美国初二到高三男女学生为对象,美国圣地亚哥州立大学心理学教授吉恩·特温格调查他们智能手机、社交媒体使用情况和曾出现过的抑郁症状。在结合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13~18岁中学生的自杀统计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5年内中学生自杀率上升了31%,该比例在女孩中上升了65%。此外,与每天使用智能手机时间不足1小时的学生相比,使用时间超过5小时的学生自杀风险上升了66%。

  特温格表示,美国中学生,特别是女学生的抑郁症人数激增,恰与智能手机普及的时期相一致。其原因可能是沉迷网络导致的睡眠质量降低,助长了青少年的抑郁情绪;同时,与他人面对面的交流和与家人共度的时光被夺去,也会引发心理健康问题。特温格建议,父母将孩子每天使用智能手机的时间限制在2小时以内,进卧室时最好不让他们带手机。▲

  (夏 普)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