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暑假胖也愁人!8岁是肥胖发展的分水岭

2018年08月30日07:35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每逢假期胖三斤”,这句话不光对成年人有效,小朋友也可能中招。三年级的10岁男孩小安(化名),这个暑假体重足足增长了16斤,原因就是来到杭州父母身边过假期,吃得太好,动得太少。

  来自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的数据,小儿内分泌科暑假迎来每天300人次左右的门诊高峰,有1/3~1/4是肥胖患儿。其中不少是像小安这样的“小候鸟”。此外,现在的小朋友,暑假被各种培训班、夏令营安排得满满当当,一点也不比上学的时候轻松。有些孩子就因为压力太大,造成了“压力肥”。

  浙大儿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黄轲介绍,暑期孩子突然长胖,大多是因为改变了生活方式,饮食不像平时规律,除非参加运动方面的培训,不然运动量也比在学校时少,发胖的机会也就增加了。

  八岁后体重猛增

  首都儿科研究所流行病研究室主任米杰教授对北京8个城区儿童肥胖情况调查后发现,无论男女,都是从8岁开始发胖,到了10~12岁,就超重或肥胖了。

  “这与孩子的生长发育特征有关”。北京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巩纯秀教授解释说,8岁开始孩子的身高、体重、智力等进入快速生长发育期。家长也格外注重营养补充。然而,过犹不及,稍有不慎就导致能量超标。加之进入八岁,学龄儿童多升入三、四年级,课业负担重,学习压力大。压力大,用脑多,老觉得饿,不少学生会化压力为食欲;学习时间增多又会挤占活动时间。快速生长的先天因素加之不恰当的后天营养补充、少乎其少的运动量,于是肥胖在这两年迅速膨胀。

  四成肥胖可带入成年

  巩纯秀教授说,8~10岁属于围青春期,如果在这个阶段体重就增长过快,又得不到及时纠正,会直接导致中青年体重超标。日本一项长达22年的研究证实,32.2%的肥胖男童和41.1%的肥胖女童可发展为成人肥胖。而这导致的直接后果是,肥胖儿童患高血压的危险是正常体重儿童的3~4倍,调查数据显示,50%的儿童高血压伴有肥胖。肥胖对儿童心理健康以及智力发育都有不良影响。更严重的是,肥胖儿的血脂已经出现异常,成年后患糖尿病和冠心病的风险也大大增加。因此,在儿童发胖的起跑线就开始密切关注饮食及运动的调理对控制肥胖尤为重要。

  理想体重为25公斤

  8岁前后,家长应关注孩子的体重和体重指数BMI。8岁孩子的标准体重为25公斤左右,体重超标10%算超重,超过20%就是肥胖了。根据“中国学龄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筛查体重指数BMI值分类标准”,8岁儿童BMI指数不应超过18.1。至于饮食方面,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8岁的孩子每天需要摄入热量也就是1800~1900卡路里之间。正常的一日三餐,满足营养和热量就足够了。

参考资料
①钱江晚报:三年级男孩暑假胖16斤 门诊多见“暑期胖”“压力肥”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