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快看看你家的筷子有没有致癌风险?

2018年08月29日10:30 来源:羊城晚报

筷子选择很多,竹筷、漆筷、木筷、金属筷……由于材料不同,在使用时可能会造成一些风险。哪一种有致癌风险?哪一种会伤肝?而哪一种材料的筷子最安全?听听医生怎么说。

原木筷

原木筷是我们大多数家庭最常选择的筷子品种。但是广东的小伙伴们要当心了,岭南地区天气潮湿,特别是回南天时,木筷很容易滋生黄曲霉。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肛肠科孙锋副主任医师介绍,黄曲霉产生的次生代谢物——黄曲霉毒素是目前发现的毒性、致癌性最强的天然致癌物。

筷子本身并不会长黄曲霉菌,未清洗干净的筷子里却容易隐藏淀粉,在潮湿、温热的环境下,这样的筷子容易发生霉变,从而产生黄曲霉毒素。另外木筷用久了,可能会有缝隙,这些细小的裂缝也容易藏污纳垢,霉变后也会产生黄曲霉毒素。我们家庭常用的木砧板也会有这样的问题。

怎样防止筷子发霉?孙锋建议:1. 筷子要彻底清洗干净;2. 经常拿出筷子,在太阳下暴晒;3. 经常使用消毒碗柜消毒筷子;4.木筷使用半年最好更换。

漆筷

漆筷由于颜色、图案绚丽多样,也深受很多家庭的喜爱。但是漆筷表面上涂有一层漆,长期使用漆有脱落风险。孙锋介绍,这些漆中往往含有重金属,摄入人体后,在代谢的过程中会增加肝脏、肾脏负担。

一次性竹筷

一次性竹筷是外卖的标配。一次性筷子也常被叫作“卫生筷”。卫生筷真的卫生吗?其实未必。一次性竹筷的加工常常是在小作坊,加工过程中会加入滑石粉,让它和筷子一起搅拌,起到干燥、抛光的作用。这样出来的筷子就会变得很光滑。

孙锋介绍,这样生产出的一次性筷子会有很多化学物质残留在筷子的表面、渗透到筷子里面,给人体带来很大的危害。以滑石粉为例,进入人体后,会加重肝脏代谢负担,量的累积会使人得胆结石。

金属筷

经常吃韩国菜的小伙伴对金属筷都不陌生。从卫生、健康的角度看,这种金属筷应该算是最为健康、卫生的。和竹筷、木筷相比,金属筷子一般是不锈钢的,比较光滑、相对来说不容易滋生微生物。

不过,事物都有两面性,金属筷子比较光滑了,而且比较重,所以夹菜有时候不容易夹起来,需要使用一段时间才能适应。(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张秋霞)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