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孩子视力多少算正常

2018年08月28日15:5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北京读者李女士咨询:我女儿4岁了,平时总看手机、电视,最近我发现她看东西总是不自觉地往前凑,不知道是习惯还是近视了。前些天,幼儿园体检,我看结果说孩子视力是0.6,但老师说这是正常的,我在网上查了也说可能是正常的。我想请问一下专家,孩子的视力到底多少算正常,怎么判断孩子是近视了?

  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博士郁继国解答:根据儿童视力发育特征,4岁孩子的视力一般能达到0.8左右,正常不低于0.6。虽然您孩子的视力是0.6,还没低于这个年龄段儿童视力正常值的下限,可以说是正常的,但比0.8的视力还是差了一点,最近又发现孩子看东西总是不自觉往前凑,因此建议还是带孩子去医院做个验光检查,看看是否有早期近视。

  孩子刚出生时,一般处于2.0~4.0D的远视屈光状态,其后,随着婴幼儿的生长发育,眼球随之变大,眼轴变长,角膜曲率增加,逐渐向正视化发展。孩子在1月龄时,视力为光感;3月龄时为0.02,即能追踪眼前运动物体;1岁时为0.2;2岁时为0.4;3岁时为0.6,即能看懂视力表,可以用视力表查视力了;4岁时为0.8;5岁时能达到1.0 ,即成人视力,如果达不到的话,应尽快去医院检查;6岁时可达到1.2的视力。

  对不同年龄的儿童,应采用不同的标准来判断视力是否异常。一般来说,3岁儿童视力正常值下限为0.4,4~5岁儿童视力正常值下限为0.5,6~7岁及以上儿童视力正常值下限为0.7。如果孩子视力低于同龄儿童正常视力下限,或双眼视力相差超过2行,就说明孩子的视力出现了异常,要及时到医院检查。但视力只是视觉功能的一项指标,还包括立体视、眼位等,这些问题存在时,即使视力正常,也无法拥有最佳视觉质量,因此家长平时还要留意孩子的眼位是否偏斜等。平时,如果孩子说坐在教室后排看不清黑板、看东西没以前清楚,或喜欢眯着眼看东西、爱揉眼睛、喜欢皱眉头、歪头看东西;或者眼皮有沉重感、眼痛及头痛、眼球外斜、经常看书写字串行、频繁眨眼睛等现象,就要提防可能是近视了,要及时去医院检查。

  很多视力问题是不良习惯造成的,比如:长时间看电视、电脑,玩手机、打游戏,连续操作1小时以上,没有中间休息;经常熬夜、睡眠不足;读书写字的姿势不正确,眼睛离书本太近,或躺在床上看书、坐车看书;在光线不足或光线强烈的地方看书写字,台灯放置的位置不正确;每天户外活动少,营养不均衡,经常吃甜食、速食食品,新鲜蔬菜、水果摄入过少等,这些不良的行为和习惯都可能影响孩子的视力,导致近视。▲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