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婚检和孕检,总是傻傻分不清楚!

2018年08月28日09:1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很多人对婚检、孕检的区别总是分不清,不知道应该如何选择?今天就为大家揭晓,婚检、孕检究竟有什么不同?

什么是婚前检查?

婚前检查是指结婚前对结婚男女进行的一次全面系统的健康检查。

为什么要进行婚前检查?

首先,有利于青年男女的健康,可以发现暂时不能结婚的疾病,如传染性肝炎、性传播性疾病等,应先治疗后才能结婚。

其次,有利于实现优生,通过婚前体检可以及时发现男、女本人或双方家系中患遗传病的情况,并根据患病的真实情况做生育力评估,测定遗传风险度及遗传方式的分析,进行优生指导。

婚检应该在什么时候进行?

婚前健康检查应在婚前半年左右为宜,发现异常可及时进行治疗或矫正。

婚检项目有哪些?

①婚前医学检查,包括询问病史、体格检查、还有男女生殖器官的检查;②常规辅助检查,包括血常规、尿常规、胸部透视、乙肝表面抗原检测、梅毒筛查、霉菌检查等;③其它检查,如艾滋病检查、染色体检查、乳腺检查等。除此外,专业人员还会讲解一些关于婚前的卫生知识。

什么是孕前检查?

孕前检查是指夫妇双方计划怀孕前进行的一次身体全面检查。

为什么要进行孕前检查?

孕检基本上可以涵盖婚前检查的内容,如体格检查、妇科生殖器检查、慢性疾病检查等,而唾液、染色体等检查项目,可以排除女性巨细胞病毒感染、男性染色体平衡异位,则是婚前检查中没有的。

通过孕前医学检查和优生优育指导,可以使夫妻双方了解孕前自身的健康状况,查找相关的高危因素,并对影响优生优育的因素进行孕前干预,减少流产、胎儿畸形和妊娠期并发症等的发生,对降低出生缺陷率和孕产妇死亡率,提高人口素质,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孕检应该在什么时候进行?

孕前检查应在计划受孕前4-6个月进行

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包括优生健康教育、病史询问、体格检查、临床试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风险评估、咨询指导、早孕及妊娠结局追踪随访等19项。

其中,体格检查包括身高、体重、血压、心率等测量,甲状腺触诊、心肺听诊、肝脏脾脏触诊、四肢脊柱检查,以及男女生殖系统专科检查。

临床实验室检查包括血常规、尿常规、阴道分泌物检查、血型、血糖、肝功能、乙型肝炎血清学五项检查、肾功能(肌酐)、甲状腺功能(促甲状腺激素)等检查,以及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弓形体、梅毒螺旋体等感染检查。

更多贴心易懂的健康科普,三甲名医直播互动,请关注人民好医生APP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