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低盐饮食,也会伤害心脏!

2018年08月27日14:50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2016年,柳叶刀(Lancet)杂志就刊发了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及汉米尔顿健康科学中心的一项观察性研究报告,报告指出盐摄取量过低者,也就是平均每天少于7.5克盐(相当于3克的钠),会增加心血管疾病和死亡(任何原因)的风险。

  NCBI刊发的一项综述研究也指出,低钠饮食导致低密度脂蛋白增加4.6%,甘油三酯增加5.9%。临床与实验代谢杂志(metabolism-clinicalandexperimental)刊发的一项研究提示,低钠饮食只需7天即可增加胰岛素抵抗,这是肥胖、糖尿病和代谢综合征的主要原因。

  此外美国糖尿病协会期刊(AmericanDiabetesAssociation)刊发的一项研究介绍,在II型糖尿病患者中,较少的钠与死亡风险增加相关。

  过度限盐会致病陆军总医院心血管内科住院部主任和渝斌解释,一味地少吃盐,确实可能带来心血管疾病问题。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盐进入人体分解成钠离子和氯离子,钠离子能维持人体全身血容量和细胞的渗透压,对维持生命活动起着重要的作用。煤炭总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吴迪提出,心脏是一个带电器官,依赖精确的电信号产生收缩并向全身泵血,钠离子就参与了心脏电活动的控制。

  所以长期过度的限制盐的摄入量,会导致体内钠含量过低无法维持人体正常的血压。尤其是对于体重较轻的人群,夏天流汗多,如果不能及时补水补盐,也容易出现虚脱晕厥的情况。

  “根据统计学,每天摄盐量过高过低都不好。”南京市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林松表示,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钠是健康身体必须的康物质。但是如果摄入过量的盐,会导致血压升高,从而增加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

  那么我国膳食标准建议不少于6克盐的依据是什么?林松介绍,研究发现,每天6克盐就足以维持正常的机体需求。“但公众对此有误解,认为我们从超市买的盐才是盐。”其实我们每天从食物中获取的盐分就足够达到6克盐的标准,如果再加上额外摄入的6克盐,也就是说你每天的盐摄入量至少达到12克。

参考资料
①健康时报2018年08月07日:盐,吃多吃少都不好
②金陵晚报:每天6克盐太少不健康?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