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专家支招:教你正确预防烧创伤的小妙招

2018年08月27日13:0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  (记者盛月)烧伤和创伤是生活中常见的意外伤害,对某些烧创伤,如果不及时处理,会导致不良后果。如何正确处理烧伤和创伤呢?近期,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整形烧伤外科主任魏在荣、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烧伤整形外科主任医师聂开瑜做客人民网,与网友分享“日常生活中烧创伤多发,如何正确处理?”相关话题。

三招教你正确预防烧伤和创伤

魏在荣表示,烧创伤在生活中很常见,一旦发生,不要慌张,一定要科学正确的处理。要想预防烧创伤的发生,注意这三个方面。

第一, 要防患于未然,生活中常见的热水、热油、化学药品,机械设备等,要引起高度关注和重视,特别是儿童,在洗澡时要说清楚冷热水的放水顺序,节日放鞭炮,也一定要在大人的监管下处理。

第二, 一定要进行正规的处理。在真正发生了烧伤,如化学烧伤,要用冷水冲洗20-30分钟,如发生电烧伤,要及时断电。如果有创伤出血,要及时正规地进行止血处理。魏在荣强调,在此情况要特别注意,千万不要相信所谓的偏方,乱用“土方”,给创面造成二次伤害,影响医生正确的诊断和治疗。

第三, 到正规医院进行救治,烧创伤严重者,一定要到正规医疗机构处理救治,以免延误治疗,引起严重的后果。

创面水泡越小,烧伤度越严重

水泡越小越要重视,更要及时去医院诊治。聂开瑜表示,烧伤程度分很多种,单纯的皮肤发红,局部未见其它症状的,这种情况只要清洗干净,局部降温即可,创面保持卫生,一周左右就会好转;还有一种就是起水泡,水泡分大水泡小水泡两种,我们通常有个错误观点,认为小水泡肯定没事,大水泡才会引起重视,其实恰恰相反,大水泡我们可以自行在家处理,但是小水泡的烧伤程度会更深,务必要去医院处理,以免拖延治疗,创面受损,造成不良后果。

烧伤整形包括烧伤外科和整形外科

魏在荣指出,烧伤外科是指热力烧伤、化学烧伤、电烧伤等在烧伤外科进行处理;整形外科包括创伤缺损、感染缺损等、先天或后天畸形,各种器官再造以及肿瘤切除后的修复重建等,各种修复重建需要各种皮瓣、穿支皮瓣,它们将应用在各种外科的修复重建,比如头颈外科、心胸外科、腹部外科、四肢外科、脊柱外科、妇科、眼科等。上述各种外科需修复重建范畴均属于整形外科。美容外科是整形外科很小的一个分支。

魏在荣强调,创面分为急性创面、亚急性与慢性创面等,烧伤外科除了关注烧伤创面、还关注慢性创面治疗,整形外科关注各种急性、亚急性创面治疗。

(责编:盛月、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