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孕期做B超为何重要

中国妇幼健康研究会专家团

2018年08月24日08:0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妈妈一定很好奇胎儿在子宫内生活得如何,超声检查(即B超)就是了解胎儿的最好途径。

  一般,孕期需要进行4~6次超声检查。孕8周左右一次,明确是否宫内孕、胎儿数目、是否有胎心搏动、核对孕周。孕11~13周+6天进行胎儿头臀长测定,并测量颈部透明带(NT筛查),通过这次B超能再次核对孕周。如果是双胎,还能确定属于哪种类型,医生由此规划之后的产检方案。孕20~24周进行胎儿系统超声检查,也就是“大排畸”,筛查或诊断重大胎儿畸形。孕30~32周超声检查能了解胎儿生长发育情况,并检查颅脑等持续发育器官是否畸形。接近或超过预产期时,超声检查能帮助判断胎儿大小和状态。双胎妊娠需要增加超声检查次数。另外,整个孕期如有阴道出血、腹痛等异常情况,酌情进行腹部或阴道超声检查寻找原因。

  把从不同角度采集的多个二维超声图像整合在一起就形成了三维超声结果。四维超声和三维类似,只是动态的。一般,二维图像就能完成和达到孕期超声检查目的。不过,在一些特殊情况下,为了更好地了解胎儿畸形或胎盘异常,医生会酌情进行三维或四维超声。也就是说,常规进行的三维或四维超声检查没必要,并非维度越高,排查畸形就越彻底。▲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