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轻松筹联合创始人兼COO于亮:利用互联网技术优势助力精准扶贫

2018年08月23日09:5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8月16日,2018“互联网+精准健康扶贫”论坛暨“轻松助善”公益行动启动仪式在京举办。此次活动聚焦“互联网+”时代下的精准健康扶贫新模式,围绕如何打造精准健康扶贫的良好环境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的探讨。

轻松筹联合创始人兼COO于亮在围绕《轻松助善 与爱同行》这一话题进行主旨演讲时表示,中国有三千万的贫困人口,其中有40%以上都是因病返贫。“因此轻松筹要做的健康扶贫,是在其还没有走到绝路的时候提供一个机会,让受助者在解决医疗问题的同时,不重新跌回到贫困线以下。”

对此,于亮分享了轻松筹利用互联网技术优势助力精准扶贫的几方面经验。

第一,农产品众筹。通过互联网众筹的方式把一些农民或贫困地区的农产品直接从产地卖到消费者的手里,取消中间环节,使其收入增加。于亮介绍,如雅安地震地区的猕猴桃、陕西滞销的大枣、河南地区的砀山梨等,都以这种产业扶贫的方式帮助他们解决了销路问题。

第二,贫困山区的留守儿童启蒙教育项目。通过社会调研发现,留守儿童由于在0岁到6岁这一大脑发育高峰期的启蒙教育缺失,导致长大后也很难有机会成长改变。对此,于亮表示轻松筹正在通过协助基金会通过社会募集的方式去筹集资金,为湖南贫困山区建造幼儿园、聘请幼教老师,让当地孩子能受到良好的早期启蒙教育,开发智力、增长社会认知。“我们觉得这种助学的扶贫实际上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能解决下一代脱贫的问题,让他们将来可以有更好的生存空间和发展空间,不至于像父母一样只能够通过社会救济的方式去解决贫困问题。”于亮说。

第三,儿童大病医保。轻松筹与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的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公益基金合作,为乡村儿童健康成长护航。于亮指出,许多贫困地区的家庭存在着对病孩放弃治疗的现象,尤其在女童身上多有发生。因此,轻松筹针对这类人群,在“大病医保”为当地儿童提供每人每年最高30万元补充医疗保障的同时,轻松筹为当地患有60种重大疾病的儿童提供10万元额度的互助保障。利用大病医保结合轻松筹平台资深创造的互助模式,为乡村儿童构建一个双重的健康保障模式,让贫困地区的患者也能看得了病。(尹莉娜)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