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怎么扔垃圾——厨余垃圾不能漏水漏味

秦 晶

2018年08月23日08:2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开栏的话:扔垃圾看似事小,实则重大。小小垃圾影响着公共卫生,而周遭环境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我们的健康与心情。从本期起,我们将和大家一起学习“怎么扔垃圾”,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使用正确的方式,将垃圾扔到它该去的地方,不仅能将居住环境变好,还能帮助垃圾分类,使其变废为宝,节省更多的资源。

  厨余垃圾不能漏水漏味

  厨余垃圾是居民在生活消费过程中形成的食品废弃物,主要包括餐前食品加工时产生的残余物,如菜叶、果皮、蛋壳,和餐后废弃的剩饭、剩菜、茶渣、骨头等。厨余垃圾含水率较高、有机质含量高,具有较高的利用价值,但也容易腐烂变质,产生渗滤液和臭气,并易于产生病毒和致病菌,造成病菌的传播,对人体健康和环境造成危害。所以,我们在处理厨余垃圾时应格外注意。

  借鉴《日本家庭垃圾规章手册》,厨余垃圾最好在沥干水后用报纸包好,扔进防渗漏、可降解的垃圾袋,如果家里没有这样的袋子,不妨多套几层普通袋子,或以小盆小桶作为临时容器,送到垃圾箱后再将其取回,以免汤汁滴漏,污染环境;套好后,务必将垃圾袋口封好系紧,防止异味外泄,在运送中也不会给他人造成困扰,降低垃圾中病菌传播的可能性;最后,将垃圾放入指定的“厨余垃圾箱”。▲ (秦 晶)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