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非洲猪瘟疫情跟我们有关吗?

2018年08月22日07: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最近,有关非洲猪瘟疫情的事儿让不少人忧心忡忡,疫情跟我们究竟有没有关系,还能放心吃猪肉吗?

  近期国内已经发生三起非洲猪瘟疫情

  近日,有关非洲猪瘟疫情,网上疯传一个“疫区封锁令”,说河南双汇因为发生疫情被封锁了。一开始还有人站说这是PS出来的,是造谣。但是很快,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通报,确认河南省郑州市经济开发区某食品公司屠宰场发生一起生猪非洲猪瘟疫情。

  通报显示,8月14日,河南省郑州市经济开发区某食品公司屠宰场的一车生猪发生不明原因死亡,共260头,发病30头,死亡30头,产地检疫证明显示生猪来自黑龙江省佳木斯。8月16日凌晨,该起疫情确认为非洲猪瘟疫情。

  其实,河南双汇的疫情只是近期三起非洲猪瘟疫情之一。早在8月2日,沈阳市就发生疑似非洲猪瘟疫情,并于8月3日上午确诊。而就在几天前,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也发布消息称,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发生了一起生猪非洲猪瘟疫情。

  非洲猪瘟只会传染猪并不会传染人

  疫情出现之后,通常的做法就是,封锁、扑杀、无害化处理、消毒等措施,封锁区暂时不准动物进出。因此暂时封锁双汇的那个厂区,没毛病。

  不过,你以为这些措施是要保护你的健康吗?别自作多情了,他们只是要保护(其他)猪。因为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传染人,但对猪来说是非常致命的。

  要是放在过去,这些病猪、死猪也舍不得销毁,多半是农户偷偷卖了,或者拿回去吃了。现在不吃病死动物,一个是因为经济条件好了,更重要的原因是动物疫病防控的意识和能力提高了。

  非洲猪瘟对中国人来讲还是比较陌生的东西,本来它主要发生在非洲嘛。近几年,可能受到国际贸易或者气候、环境因素的影响,它开始频繁向外传播,尤其是俄罗斯和东欧。以俄罗斯为例,过去两年,因为非洲猪瘟,已经扑杀200万头猪。目前,非洲猪瘟的疫情还在向周边国家扩散,作为俄罗斯的邻居,中国出现疫情是不可避免的,只是早晚(首先出现在东北,不是偶然)。

  非洲猪瘟主要影响了养猪业的发展

  由于目前世界上并没有针对性的疫苗,所以未来几年出现更多疫情也是大概率事件,提前给大家“打个预防针”,到时候也淡定一些。另外,由于病毒传播的隐蔽性和复杂性,说“疫情得到控制”可能还为时尚早,近期如果出现反复也是可能的。总之,对于养猪业,非洲猪瘟不再是“狼来了”,而是现实的威胁。

  非洲猪瘟疫情需要农业部门和养殖者的重视,但消费者嘛,该吃吃该喝喝,不用担心。

  当然,保护动物的健康,最终还是要保障人的健康。目前中国人食谱中动物蛋白有60%以上来自猪肉,如果猪都死了,上哪儿去吃东坡肘子、酱猪蹄、卤煮火烧?

  文/钟凯(食品安全博士)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