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运动不宜间断 两周不运动会增加糖尿病风险

2018年08月21日08:47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外媒8月4日报道,定期定量活动有助于保持人体健康,紧致的肌肉可以燃烧血糖,并在响应胰岛素的过程中储存血糖以备用,从长远来看,有助于促进新陈代谢循环,避免血糖的飙升、降低抗胰岛素性并减少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但在炎热的盛夏,大多数人更愿意躺在清凉的海滩上或待在家里休息,而不愿意运动。那么,减少活动量或不活动会带来什么后果呢?

  日前,来自英国的研究发现,两周内不运动或者减少活动量可能会造成人体“代谢紊乱”,还会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

  今年6月份,英国利物浦大学就久坐的影响对45位成年人进行了为期四周的研究,这些人的体重均在正常范围内,平时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平均每天步行1万步。此外,他们均身体健康,无糖尿病史(有少数人的近亲患有糖尿病)。

  研究前两周,这些参与者每天步行不及2000步,坐着的时间超过三个半小时,他们全程佩戴臂式活动量追踪器,每天做饮食记录,包括食物种类和食物数量,以确保其饮食习惯在研究过程中保持不变。研究人员发现,这些参与者的血糖升高、胰岛素敏感度和胆固醇指标降低。此外,他们的腿部肌肉减少、腹部脂肪增加,跑步的长度和运动强度远不如从前。

  随后研究人员要求参与者恢复之前的活动量又对他们进行了为期两周的研究,结果发现,大多数参与者的新陈代谢开始趋于稳定,血糖和抗胰岛素水平也有所下降;但一些参与者没有完全恢复,还是会出现一些抗胰岛素症状。

  此外,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也进行了类似的研究,该研究主要针对年龄在65岁的老年人,这些参与者普遍偏胖,患有高血压,但他们平时积极锻炼,每天步行7000-8000步。研究前两周,他们每天步行不及1000步;两周之后,他们恢复了正常的活动量。

  研究发现,这些参与者在前两周也出现了血糖和抗胰岛素升高、肌肉减少、脂肪增加的情况,有些参与者甚至患上了2型糖尿病,所以退出了研究。而这些参与者在恢复活动量进行了两周的锻炼后也没有完全恢复健康。

  麦克马斯特大学人体运动学博士后克里斯 麦格洛里(Chris McGlory)表示,几周不运动会损害人体健康,这种损害肯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而年龄越大,得到的损失会越严重。此外,老年人因生病受伤而住院治疗以及成年人决定停止锻炼几周的情况很常见,但每天保持适当的活动量对于保持健康至关重要。(郑芙红 刘洋)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