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为何心脏不得癌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外一科主任医师  孙立忠 周晨阳

2018年08月21日07:4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临床上不少人会问道:为何很少听说心脏长肿瘤呢?恶性肿瘤的发生原因就是遗传基因脱氧核糖核酸(DNA)的“遗传错误”,包括DNA复制、转录时出现错误。因此,癌症经常出现在代谢和分裂活跃的细胞里。

  心肌细胞均为终末分化细胞,即它的寿命与人一样,从出生后便不再分裂增殖,数量保持不变,已经高度分化,只具有特定功能,也就没有了基因复制出错的机会。因此,心肌细胞的原发肿瘤极其罕见。转移癌也极少“流窜”到心脏上。癌细胞的转移需要在身体某个地方“安营扎寨”,但心脏中的血流速度太快了,绝大多数癌细胞没机会落地生根就被血液带走了。

  不过,心脏肿瘤虽然罕见,但仍是存在的。心脏中不仅包含肌肉,还有很大一部分是血管,因此,血管肉瘤还是会出现在心脏中的。事实上,血管肉瘤是心脏恶性肿瘤中的常见类型。横纹肌肉瘤也会在心脏出现,多发生于婴幼儿身上。

  更常见的心脏肿瘤是良性的,例如心脏黏液瘤。心脏瓣膜有可能出现另一种良性肿瘤——乳头状弹性纤维瘤。由于心脏是血液的必经之路,所以即使是良性肿瘤,也可能因为堵塞血管通路以及脱落后栓塞远端器官,进而导致严重后果。▲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