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做中国自己的创新药,让国产创新药走出国门

2018年08月20日13:3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8月18日,第二届北京国际眼科大会暨第八届全国眼微循环大会在京举行,大会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与中国微循环协会眼微循环专业委员会共同举办,旨在推动中国及“一带一路”国家眼科学术技术交流,促进眼科临床诊疗水平发展,提高人民群众眼健康的整体服务能力。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胡美奇主任介绍,本次会议邀请了中外眼科知名专家学者进行学术演讲、专题讨论、眼科疑难病例及手术技术的分享等,还为年青医生准备了实践操作平台,设立了可以开展白内障、玻切、眼内注射的Wet-Lab实操区,还有国内外眼科先进设备的展示。

他表示,眼健康是国民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盲在内的视觉损伤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加重家庭和社会负责担,威胁社会经济生产活动,是涉及民生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这是致力于眼科研究的所有人的共同目标与任务。

康弘药业集团执行副总裁倪静作为企业代表致辞,她介绍,作为一家民族医药企业,康弘药业坚持专业创新,历时十年、耗资近十亿元自主研发了I类创新生物药“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朗沐)”,填补了国产眼底黄斑变性治疗药物的市场空白,打破了高价进口药物对中国眼科领域市场的垄断地位。

“朗沐正式纳入国家医保,将大大减轻患者负担,并帮助更多患者重见光明。此外康弘也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眼科医生开展更多的学术交流和合作,让沿线国家的眼底病患者享受康柏西普。”倪静说。

广东中山大学眼科中心文峰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医药自主研发能力不足,最直接的原因就是研发投入过低,再加上新药研发时间长,收益率低,企业意识不强等等原因,导致眼科器械用药方面过于依赖国外进口。”

他认为,患者接受方面,进口创新医药的认同度更高,但是患者判断药物好坏的标准不是进口的就是有效的,而要根据药物靶点和研发时间新旧,新研制的药物靶点更多也更先进,针对性更强,像朗沐这类国产创新药会让患者更受益,应该多多鼓励。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张明教授补充说,过去眼科市场普遍被认为是“小领域”的专科市场,而随着人们寿命的延长,老年眼科疾病发病率升高。电子产品的普及,年轻人生活习惯的变化,眼部疾病的患者数量呈现出快速提升的趋势。这些都促使眼科治疗需求量的增速明显,眼科市场也被大众和企业方所重视。

“有市场有需求,生物制药企业更要重视创新研发,国产生物新药目前缺乏在国际上领跑的拳头产品,企业要加强工艺制造,要将标准做到与国际相符,设计要更规范化,疗效时间更持久,更便宜更有效。只有有了自己的拳头产品,才能不受制于国外进口。”张明强调。(王晓华)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