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湿热天气谨防肠道传染病

彭放

2018年08月20日11:01 来源:长沙晚报

立秋后,晴雨交替,湿热天气易引起肠道传染病流行。长沙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防止“病从口入”。此外,近期还需重点预防急性出血性结膜炎。

秋季腹泻(关注指数★★★★☆):A组轮状病毒引起的婴幼儿腹泻在秋冬季节高发,又名秋季腹泻。A组轮状病毒具有很高的传染性,主要经粪-口途径传播。婴幼儿可通过接触被污染的水、食物、手、玩具、日用品、空气飞沫等而感染,也可通过人与人的接触传播。预防秋季腹泻要注意饮食卫生,不吃生冷食物,食物要保持新鲜,生熟要分开,避免交叉污染;注意勤洗手,家长喂养孩子前,不但要给孩子洗手,自己也要洗手;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流通,孩子的衣被用具要勤洗勤换,尽量不带孩子到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玩耍。接种口服轮状病毒活疫苗是预防轮状病毒腹泻的有效手段,该疫苗适用于2月龄至3岁的婴幼儿。

急性出血性结膜炎(关注指数★★★☆☆):急性出血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主要通过接触被患者眼部分泌物污染的手、毛巾、手帕、脸盆等物品或水传播,发病两周内传染性最强。人体感染红眼病后会出现眼部异物感、眼红、眼痛、伴畏光、流泪以及水样分泌物增多等表现。预防红眼病应注意个人卫生,尤其注意保持手的清洁,不要用手揉擦眼睛;不与他人共用毛巾、脸盆、眼药水等生活用品;洗脸最好用流水。红眼病患者的家人、密切接触者,在接触患者后最好用75%浓度的酒精溶液给双手消毒。(记者 彭放 通讯员 赵锦)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