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最牛麻醉医师 唱响“光辉岁月”

2018年08月20日08:47 来源:广州日报

“麻醉科坚守永在一线,社会的嘱托响在耳边,天天都有顽强的争斗,为了光辉使命,风雨中永不动摇……”一曲麻醉医师版的《光辉岁月》,唱出了医师的奋斗感悟与职业荣光。记者了解到,此曲的改编者来自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原“顺德区第一人民医院”)麻醉医师陈汉文。据悉,陈汉文凭借精湛医术、高尚医德在首个中国医师节之际斩获了顺德好医生个人奖。此外,陈汉文热爱音乐,常将流行歌曲改变成赞颂医师“正能量”曲目,唱响医师的故事。

据悉,在下月陈汉文将远赴国外担任访问学者,未来陈汉文还盼把海外高精尖麻醉技术“带”回顺德,并以大众收费标准普惠给市民。

威水:精湛麻醉技术频斩获专业大奖

麻醉能手、科室学霸、专业冠军……在陈汉文身上,有着诸多“标签”。而今年首个中国医师节上,陈汉文更是凭借精湛医术、良好口碑、高尚医德获得了顺德好医生个人奖。

在南医大顺德医院,每每提及陈汉文,医护人员都用“学霸”来描述他。记者了解到,陈汉文毕业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在工作之余,还在暨南大学就读博士。“他的理论知识积累深厚,这与丰富临床经验与不断吸收知识有关。”南医大顺德医院麻醉科主治医师张艳静曾这么形容他的同事陈汉文。

记者了解到,陈汉文还是一名竞赛能手。2016年4月,陈汉文首次登上第三届静脉麻醉操作模拟比赛全国总决赛就获得了全国冠军,为佛山医学界打开了先例。

从湘雅医学院毕业后,陈汉文在南医大顺德医院里工作14年,期间表现优异。记者了解到,陈汉文持续钻研与聚焦舒适化医疗麻醉技术,一年实施超过25000例的“无痛麻醉”。

在2016年,陈汉文受医院委派赴葡萄牙圣安东尼奥医院进行访问学习。在葡萄牙学习期间,陈汉文提升了自己在舒适化医疗“靶控输注”领域的技术。

陈汉文解释,靶控输注是目前舒适化医疗和快速康复医疗理念的核心技术,“通过这一技术,在手术中能更加精准对病患实施麻醉,不需要用太多剂量就可高效完成。”回国后,陈汉文及医院麻醉科团队还将这一技术广泛用于临床上,让顺德麻醉成功与世界技术“接轨”。

梦想:盼顺德麻醉与世界“接轨”更多

从葡萄牙回国后,今年9月,陈汉文将再次出发,远赴美国哈佛医学院麻省总医院担任访问学者,再度成为顺德首位获此机会的医师。

南医大顺德医院称,陈汉文远赴美国哈佛医学院麻省总医院访问学习,为顺德打开了一扇与国际麻醉技术对接的“窗口”。记者了解到,这家医院的麻醉技术及相关医学在全球属领先位置。据悉,为了与名医、名校学者竞争这一名额,陈汉文努力通过了研究基础审核、外语能力评定、电脑面试等环节筛选。陈汉文称,此次做访问学者,继续钻研麻醉药效学相关医学知识,另外努力将海外高精尖麻醉技术“带”回顺德,在未来盼以大众化收费来普惠顺德市民。

“感觉不仅是提升自己,也是一种使命。”作为顺德伦教人的陈汉文,称学有所成后继续服务家乡,帮助顺德乃至佛山的麻醉技术和世界“接轨”,引入新理念、新技术、新方式。

日常:数台手术轮流转 业余爱改编歌曲

陈汉文告诉记者,和市民一般理解麻醉医师工作性质的不同,麻醉医师在手术中,除了因医患不同需求采取不同麻醉手段外,手术过程中还需全程盯紧病人的各项生命指标。在一台手术中,有时麻醉医师精神紧绷不亚于主刀医师。陈汉文表示,麻醉医师的工作不仅在手术台上,在病人术后还根据病人情况,继续帮病人提供麻醉方案。“一台手术几个小时下来,耗心耗力,而更多的时候是数台手术轮流转。”陈汉文说。

记者了解到,在麻醉科里,熬夜、抗压是麻醉医师们从住院医师成长起来的必修课程。“每到凌晨3、4时就会觉得两眼略有昏花,但为了让病患安全下手术台,自己也会打起十二分精神。”陈汉文说。

除了医师身份,脱下工作服后的陈汉文有着非常多的兴趣:篮球、外语、阅读等。而对陈汉文而言,最重要的还当属音乐。陈汉文告诉记者,由于在日常工作中,麻醉科的医师们工作强度大,一天要执行数台手术,巨大的精神压力需要靠音乐来缓解。“呼吸响起急促的信号,愿这手术里,不应再有悲痛……”这是陈汉文改编的“麻醉医生版”的《光辉岁月》被传上网络后,同行们看后对陈汉文纷纷“点赞”。

陈汉文说,自己还改编了一首名为《前程喝彩》的歌曲,同样赞扬医师正能量。“希望通过改编歌曲的传播,能做简单的科普,同时拉近医患之间的距离,成为医患关系的润滑剂。”(记者黄子宁 通讯员向江青)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