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独居常备几件宝:药箱、收音机、手机、拐杖……

林茵

2018年08月20日07:5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独居老人生活中有诸多不便,亲属不在身边,更需好好照顾自己,让晚年生活安全、健康、有色彩。下面推荐五个“宝贝”,老人不妨家中常备。

  药箱。老人多有慢病,长期服药,建议专门准备一个药箱,存储各类药物。药箱中也可放入血压计、血糖仪、氧气袋、体温计等用品,方便老人经常自测身体状况。此外,酒精、手套、生理盐水、纱布、棉签等急救用品也需放入其中,以备万一。目前部分新型药箱还有联网功能,不但能提醒老人吃药,还能为老人订购药品,十分方便。药箱功能全,老人就能多些安全感。

  收音机。上了年纪,很多人眼睛不好使,看电视和报纸觉得费劲,无法长时间进行。收音机可随时使用,听新闻、学养生、唱戏曲,营造出各种令人愉悦的氛围,驱赶老人的寂寞。但是老人睡觉前记得关掉收音机,以免影响睡眠质量。出门听收音机时要注意脚部,小心因为太入神而跌倒。

  手机。对老人来说,手机最大的功能是打电话,想儿女时聊聊天,生病难受时呼叫医生,无聊寂寞时和亲朋好友叙叙旧。如今很多老人也爱上了玩微信,在“朋友圈”中秀一秀生活,在微信群里抢红包,收藏、转发养生文章……这份对生活的热情是非常珍贵的。眼花的老人还可以选择老年手机,此类手机屏幕大、键盘大、操作简单,上手很快。

  可伸缩拐杖。挑选一根轻便、易携带的拐杖,老人出门锻炼或散心时便有了“支持”,多了安心。拄拐杖可帮助老人保持身体稳定性,降低跌倒、骨折的风险,但也不要过分依赖拐杖,拄的时候不能将全身力量都压在拐杖上。另外,老人或儿女要定期检查拐杖的螺丝、橡胶头等部件,发现问题及时修理更换。

  火灾检测器。水火无情,老人居家一定要小心。建议家中准备火灾探测器,其能监视环境中温度、烟雾、辐射光强等火情信号,让老人及时知晓并逃离危险环境。有的火灾探测器还能实现报警消防功能,非常智能。▲

  (林茵)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