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华润三九邱华伟:消费升级,儿药已成专业药关键阵地

2018年08月18日10:5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近年来,儿童用药的难题日益凸显。目前,儿童药市场规模约占全国总体医药市场规模的5%,儿童专用药物品种少、剂型少、规格少,儿童专用药占比不足批准文号药品的2%。随着二胎政策的全面放开,我国将迎来新生人口的高峰,对于儿药的需求将更加显著。

近日,在2018年中国药品零售产业信息发布会(西普会)上,与会嘉宾和业内专家积极探讨了儿药专用化等话题,并呼吁工商协同发挥更大的价值,扭转儿童药市场“缺药”现象。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吴力群表示:“作为一名儿科医生,我希望未来能有更多企业发力儿童用药市场,有更多专业儿童药品牌出现,为治疗提供专业、安全的儿童用药,满足临床需求。”

着眼于巨大的市场需求,一些制药企业开始布局专业儿童药品牌建设。华润三九与赛诺菲于西普会发布了双方合资儿童药品牌——好娃娃的全新品牌形象。作为一个有着近20年历史的儿童药品牌,好娃娃将以全新的品牌形象,提供专业、精准、品质的儿童专用药。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市场很少专用的儿童药,基本上都是在成人药的基础上进行酌减。同时,目前在医药领域,消费升级的趋势非常明显,儿童药成为推出专业药的关键阵地。”华润三九总裁邱华伟表示。

“在新药研发上,儿科临床实验研究面临诸多难题,一旦让孩子签署知情同意书,家长都会犹豫,而且家长也拒绝让孩子进行临床试验,这就直接导致了儿童药临床实验困难。从而,企业在经济回报上大受影响,使得儿童新药研究处于停滞不前的状况。”在提及儿童专用药缺乏的原因时,吴力群坦言。

华润三九与赛诺菲于2016年12月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共同打造好娃娃专业儿童药品牌。2017年,双方共同成立了好娃娃儿童医药健康产品研究中心,主要研究中国儿童药市场需求和技术升级,随后又引进北京部分医院、院校、科研单位,对儿童用药议题进行全面梳理,并围绕专业、精准、高品质各方面做出了更深度的研究,让好娃娃品牌有持续成长力。目前,好娃娃产品线覆盖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和补益等类别。

赛诺菲健康药业东南亚及中国区负责人贾思德(Stephane Jacqmin)表示:“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多元化医药健康企业,儿科是赛诺菲重点关注的健康领域之一。我相信凭借赛诺菲国际化的研发实力和多领域领先水平的医药产品资源,以及华润三九在中国儿童药市场精耕多年的领先地位,强强联手,将会为中国儿童及其家庭带来更多专业儿童药选择。”

品牌升级后的好娃娃将依托赛诺菲的技术和专业支持,以赛诺菲的国际制药标准和质量要求生产好娃娃系列儿童用药,同时,好娃娃强调科学用药,提倡合适时机、针对症状和精细需求的用药理念。邱华伟表示:“随着消费升级的概念不断深化,新一代妈妈对儿童用药的要求也在不断改变和升级,除了疗效外,她们对用药的精准性、便利性和依从性都十分关注。好娃娃品牌将更专注于儿童精细用药,它的定位就是专业、精准、高品质。”

根据邱华伟的介绍,早在几年前,华润三九就做了一个“1+N”的战略布局。“1”代表“999”,做的是大众品牌,提供家庭常备药;“N”代表各种专业品牌,需要进行品牌升级。经过几年努力,这一布局基本成型。目前,华润三九旗下拥有多个专业品牌,其中包括儿童药专业品牌好娃娃、护肝品牌易善复、妇科品牌康妇特、专注于贴膏领域的品牌天和,以及专门针对老年人的“三高问题”的品牌华润圣火。

“今后,华润三九还将不断推出专业品牌来迎接市场消费升级,以满足人民对高品质产品和服务的需求。” 邱华伟表示。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杨迪、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