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市卫计委:本市现有医师11万人

2018年08月18日08:14 来源:北京日报

  经国务院批准,从今年起,每年的8月19日成为医生们的节日——“中国医师节”。昨天,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办了本市首个“中国医师节”主题庆祝活动,会上,相关负责人透露,当前本市拥有医师11万人。

  据介绍,截至2017年底,我国执业(助理)医师达到339万人,医疗服务总量位居世界之首。北京市卫生资源持续发展,有医师11万人,每千名北京居民拥有的医师、护士、床位数量等卫生资源水平均位于全国前列,资源平衡性和可及性不断改善,居民就医的个人负担得到明显缓解。

  此番设立医师节的目的之一,就是在社会形成氛围,改善医患和谐关系。北京医师协会会长郭积勇表示,医患关系应该是相互理解和相互支持。作为医生,要帮助患者解决疾病和痛苦,共同抗击疾病,让医患关系处在一个比较好的水平。但医学有特殊性,客观存在不对称性。这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加大宣传,大家共同努力。

  郭积勇直言,北京医师有11万人,水平在全国是领先的,特别在疑难病和高端技术领域有突出地位,能为全国患者解决一些问题,北京的儿科和妇产科医生也比较多,但是从国家要求的医生比例和需求来说,也还是存在一定差距。面向北京乃至全国的患者,医生数量相对来说比较紧缺,未来要不断加大对儿科和妇产科医生的培养。(记者 刘欢)

(责编:杨迪、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