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研究发现:维生素B12可减少糖友恶心

2018年08月16日07:4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和雪城大学的研究者发现,治疗2型糖尿病的药物可以合用维生素,以防止糖友因药物引发的恶心、呕吐等副作用,从而改善生活质量。

  据了解,目前有20%~50%的糖尿病患者在服用促进胰岛素分泌的药物时,会出现恶心和呕吐。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恶心和呕吐的副作用排在首位,这也是糖尿病患者停止服药的主要原因。然而,停服药物会增加糖尿病患者死于并发症的风险。

  因为老鼠不会呕吐,所以研究者选择了鼩鼱(拼音:qú jīng)来进行动物实验。实验结果显示,在广泛使用的胰高血糖素样肽-1(GLP-1)药物(一种新型降糖药,又称肠促胰素)中加维生素B12,可使呕吐的鼩鼱数量减少78%。

  在这项研究中,科学家发现维生素B12可以阻止药物作用于引发呕吐的大脑部位,从而减少药物副作用。(赵鹏程 编译)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