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血脂高,更要护好甲状腺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肾病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王世东

2018年08月16日07:3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每年体检,都有年龄不大、体形肥胖的人被查出血脂高。那些偏瘦的人好像对血脂高有“免疫力”,少有高脂血症。可一直工作忙碌、体形消瘦的小张今年体检被查出高脂血症,而且甲状腺功能也不正常,这可让他有点着急了:自己一向不爱吃肉,油腻食品接触得也不多,怎么会血脂高?其实,无论胖人瘦人,都有可能血脂高。对于这类患者,除了到正规医院接受治疗,调养也是重要保障,二者缺一不可。

  如今,人们吃得多,锻炼得少,所以高脂血症成了一种广泛疾病。这类后天的血脂高被称为继发性高脂血症,通常是由于患者患有肥胖、甲状腺功能减退等疾病引发的。所以,血脂高的人更要关注体重和甲状腺功能。这里教大家一些具体的中医调养保健方法,患者可以把康复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养治结合,疗效最佳。

  健脾益气。患者如果身体虚弱、面色苍白、呼吸短促、四肢乏力、头晕、动则汗出、语声低微,可吃些具有补气作用、性平味甘或甘温、容易消化的食物。这里为大家推荐一个食疗方:将适量粳米、大枣、花生、人参一同炖煮,能起到益气培元的作用。另外,患者在饮食方面要忌吃破气耗气之物,忌吃生冷性凉、油腻厚味、辛辣的食物。

  疏肝理气。中医认为“气生百病”,所以患者日常应注意“养生先养心”,减少不良情绪刺激,保持良好心态。如果患者有情志抑郁、急躁易怒、长吁短叹、胸胁窜痛,或自觉咽中有物吐之不出、咽之不下,或乳房结块、月经失调、痛经、闭经等症状。可以多吃一些疏肝理气、清肝降火的食物,如柑橘、橙子、柚子、扁豆、佛手等;蒲公英、油菜、丝瓜、苦瓜等能清肝降火,茼蒿、萝卜、茯苓、玫瑰花等可以理气化痰。

  温补肾阳。若患者出现畏寒怕冷、四肢发凉(重者夏天也凉)、身体发沉、腰膝酸痛、腰背冷痛、筋骨萎软、性功能减退、小便清长、余沥不尽、尿少或夜尿频、听力下降、记忆力减退、嗜睡、肢体浮肿等问题,可以经常食用具有温补肾阳作用的食物或药物,包括羊肉、狗肉、大虾、鹿茸、紫河车、肉苁蓉、杜仲等。▲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