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老了,视野变窄要小心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青光眼诊疗中心主任医师 黄晶晶

2018年08月15日13:40 来源:羊城晚报

眼观六路才能走路稳健。然而有资料显示,老年人的眼睛健康情况在走下坡路,视野变窄发生率达5.3%~25.4%。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青光眼诊疗中心主任医师黄晶晶称,老人视觉功能会发生生理性衰退,当出现视野变窄时要警惕。

视野指当眼睛向前固定注视某一点时,所能看到的空间范围,也称周边视力。正常人视野范围约为上方56度、鼻侧65度、下方74度及外侧90度。视野变窄简单讲就是,不能看见物体的全部,表现为视野范围内有固定性阴影挡住视线,或者某个方向视野范围缩小变窄。双眼视野左右可达160度,若达不到这个范围,就说明视野变窄。

黄晶晶指出,老年人视野变窄可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两类。随着年龄增长,眼皮周边肌肉力量下降,下垂的上眼皮遮住眼球比例变多,是导致老年人视野变窄的主要生理性原因。病理性视野变窄多发生于60岁以上人群中,常见原因为白内障、青光眼、退行性近视、视网膜动脉或静脉阻塞、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视网膜脱离、脑部肿瘤或脑出血等。

老人可以通过自我检查确定视野是否变窄。找一个视野正常的人面对面站立,互相注视对方的眼睛,整个过程中不能转头,也不能斜着眼睛。然后,伸出一根手指,从中间开始分别向上下左右四个方向移动。当手指移动到一定的位置,如果对方仍能看见手指,而自己看不见,就说明这个方向的视野可能出现问题了。

老人视野变窄会导致行动不便、视物不清,建议在家时手边不要放太多杂物,外出最好有家人陪伴,以免发生意外。需要提醒老年人,应定期去医院进行视力、视野、眼压、眼底等检查,分析疾病原因及严重程度,及时治疗。(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魏春福 黄晶晶)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