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哪些是导致青光眼发生的高危因素呢?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青光眼科主任医师 唐炘

2019年05月14日09:3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本期节目:治得好不如预防早,权威专家教你如何远离青光眼

青光眼的高危因素包括近视眼,特别是高度近视,这跟原发开角型青光眼密切相关。尤其现如今电子产品普及,近视眼越来越多,所以这类青光眼的发病率逐年升高。

除了高度近视以外,还有就是遗传因素。所以,只要家庭成员中有一个青光眼的话,其他的家庭成员都应该认真的检查。另外,有心脑血管疾病,特别是糖尿病、高血压这样的病人也容易发生青光眼。还有就是在体检的过程中,大夫检查发现这个人的眼压偏高一点,或者发现他的眼底有一些异常的表现,或者做检查发现角膜有特殊,根据眼部的特殊情况也可能是青光眼的高危因素。

青光眼是视神经损伤的疾病,视神经是靠血液供应营养的,如果血压特别高或者特别低,或者有糖尿病供血不好,对视神经的血供就会受到影响,视神经就会出现相应的损害,这是一方面。

还有高血压的病人,还有糖尿病的病人,他们特别容易在发病了相当一段时间以后会出现眼底出血,如果眼底出血了以后视网膜缺血就会导致特殊的青光眼,叫做新生血管性青光眼,这个比例在现代社会是逐年升高的,所以,对于有心脑血管异常的这些病人其实还是要去注重作出一些筛查。

专家简介

唐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青光眼科主任医师,曾在德国纽伦堡爱莱根大学眼科进修。1986年至今,一直在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从事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1990年起,重点从事青光眼临床研究,擅长各类青光眼、白内障的手术治疗。近15年来,累计行青光眼、白内障手术3万余例,成为青光眼科手术量最多、手术并发症最少的眼科医生

擅长: 青光眼、白内障

出诊时间:周三上午特需门诊

更多贴心易懂的健康科普,三甲名医直播互动,请关注人民好医生APP

(责编:王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