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手指扭伤红肿 当心韧带断裂

郭仲华

2018年08月15日08:2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我的手指就扭了一下,怎么半个月肿还不消?”35岁的小张,着急地询问医生。原来他2周前与同事玩闹时,被同事捏住中指扳伤,伤后在一家小医院就诊,按“伤筋”处理,服活血化瘀药物治疗,疼痛虽然减轻,但关节活动不稳伴肿大,现到中医院骨科就医。医生检查见右手中指中节指间关节梭形肿大,压痛。拍X线片无异常,诊断为:中指指间关节侧副韧带不完全断裂。需给予进一步外固定治疗。

手指侧副韧带损伤多见

手指关节活动十分灵活,离不开两侧各有一条细长而薄的韧带,医学上称之为侧副韧带,它如同一根电线杆两侧有两根拉丝一般,加强了关节侧方的紧张度和平衡性,具有稳定指间关节的作用,使关节活动时不易脱位。但侧副韧带也不是特别坚韧,当手指扭曲或侧方受力超过韧带的强度,则会导致一侧韧带撕裂,这种情况多见工作中不小心扭伤,或生活中无意识旋扭手指所致造成,伤后手指关节疼痛、肿胀,手指活动不稳,不能用力。轻者1周左右疼痛消退,重者甚至遗留关节肿胀畸形。

易误诊为类风湿

手指间关节侧副韧带损伤,中医称之为“筋伤”。中指或无名指单个手指多见,又以中节指间关节常见。关节肿、痛及压痛最明显处常与损伤部位一致,当用外力向一侧扳动可使关节呈现侧方偏斜,可认为是部分断裂,此类最为多见。当侧方偏斜成角大于20°时可诊断为完全性断裂。当急性损伤延误诊治,由于韧带断裂和张力减弱,加之修复过程中结缔组织增生,可表现为关节不稳定和梭形肿胀。单个肿胀呈梭形肿胀的手指关节有时易误认为是类风湿关节炎,延误诊治。手指间关节侧副韧带损伤具有明显的外病史(或轻微外伤)及症状,拍X线片无异常,则可诊断。而类风湿关节炎病史缓慢,除手指间关节肿胀变形,还有晨僵疼痛,往往累及多个手指,且没有外伤史,两者可区别。

早期治疗效果好

一旦手指扭伤后,出现指间关节疼痛、肿胀,应及时到骨科或手外科就医,如果以为就是一点小伤,延误诊治,则急性损伤变为慢性损伤,会遗留韧带松弛、关节不稳定、创伤性关节炎后患。临床上对于急性不完全断裂,中医治疗可予弹力束带将伤指与相邻的健指束缚在一起,利用健指制动伤指4~5周,亦可采用小塑板预弯固定,效果非常好。对于少数急性完全断裂或陈旧完全断裂者,宜采用手术修复。

小张的手指小塑板预弯固定4周,然后开始主动屈伸活动。之后关节不痛,肿胀消退。

预防不可小觑

一是日常生活中,朋友同事间嬉戏玩闹时,避免捏住单个手指扭扳;二是劳动工作中,防止手指侧方碰撞伤;三是做家务活如手洗衣服、拧毛巾等时,防止手指缠绕猛然用力扭伤;四是一旦单个手指扭伤疼痛肿胀不缓解,即使拍X线无骨质异常,也不可掉以轻心,不要认为还能活动,就随便自我治疗,应及时就医给予简单外固定治疗,这样可确保韧带损伤恢复正常,减少后遗症。(郭仲华)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